Google X 實驗室想出將無線晶片與血糖偵測器嵌在兩片軟式隱形眼鏡中間的方法,打造出一個每秒都可產生血糖數據的隱形眼鏡原型機,由於希望該眼鏡具備警告功能,因此計畫整合LED,在血糖不正常時可以發出亮光。

圖片來源: 

Google

全球約有1/19的人患有糖尿病,這些病人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血糖,為了讓病患能更方便偵測血糖,Google提出了智慧型隱形眼鏡專案,可在血糖不正常時提出警告。該產品並已處於原型機測試階段。

負責該專案的是Brian Otis與Babak Parviz,他們說明糖尿病患者有短期或長期的併發症,涉及眼睛、腎臟與心臟,而且不論是運動、飲食,或流汗都會影響血糖,血糖急速升高或降低都有其危險性,因此需要隨時監控。

即使有些患者在皮下嵌入血糖監視器,但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必須多次刺破指尖來檢驗血糖,由於麻煩再加上疼痛,因此許多人都沒有定期執行。

為此,科學家們嘗試透過眼淚監控血糖值,但眼淚並不易蒐集,因此,Google X實驗室便想出將無線晶片與血糖偵測器嵌在兩片軟式隱形眼鏡的中間,打造出一個每秒都可產生血糖數據的隱形眼鏡原型機,由於希望該眼鏡具備警告功能,因此計畫整合LED,在血糖不正常時可以發出亮光。

目前該專案仍處於早期階段,不過Google已完成各種臨床研究來改善現有的原型機。此外,Google也正與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討論此一技術,只是離真正能上市或使用還有很多事得完成;Google亦正尋覓能推動該產品上市的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將可利用此一技術來開發允許病患或醫生存取數據的各種應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