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就有不少報告看衰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對青少年的吸引力,不過,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近日訪談美國逾4500名12~17歲青少年發現Facebook仍是該族群最喜愛的社交網站,有超過75%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還有28%受訪者表示他們幾乎隨時都黏在Facebook上。

去年5月,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指出青少年對Facebook的熱情已開始消退;去年10月,Facebook財務長David Ebersman坦承該站每日用戶正在下滑,特別是青少年族群;今年1月,美國研究機構iStrategyLabs指出從2011年開始,有330萬名青少年用戶離開Facebook;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今年1月於非正式的場合表示,年輕人似乎不再使用Facebook;甚至有報告指出Facebook到2017年將會流失8成用戶。

事實上,有許多報告顯示青少年並非完全捨棄Facebook,而是轉移注意力到諸如Twitter、Instagram、Snapchat或WhatsApp等其他社交平台。

Forrester的訪查則發現,Facebook還是最受青少年青睞的社交平台,有超過75%的青少年網友仍然使用Facebook,該比例是使用Pinterest、Tumblr或Snapchat的兩倍,也比使用Instagram及WhatApp的青少年總數還多,並有28%說他們幾乎隨時都黏在Facebook上。

根據該調查,最受青少年喜愛的社交網站前五大的排名依序是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與Google+,而黏度排名依序是Facebook、Instagram、YouTube、Snapchat與Twitter/Vine。Forrester首席分析師Nate Elliott表示,該結果顯示出Facebook的帝國並未瓦解,對於吸引或維持青少年用戶也沒問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