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一份「青少年、社交媒介與隱私」的研究報告,發現青少年對於Facebook的熱情有消退的跡象,反之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使用Twitter。

Facebook仍然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受青少年歡迎的社交平台,在使用社交媒介的青少年中,有高達93%的比例擁有Facebook帳號,但只有24%擁有Twitter帳號。

不過,在焦點團體訪談中,Pew發現青少年對Facebook的熱情正在衰退,原因包括他們不喜歡有愈來愈多的成人加入Facebook,也不喜歡友人在Facebook上言不及義,認為Facebook上經常發生戲劇化的事,必須維護及管理在Facebook上聲譽的壓力也消耗了他們的熱情。

反之,那些使用Facebook以外平台的青少年認為他們在這些平台上能夠更自在地表達自己,不需在乎Facebook的約束或是社會期待。Pew認為這可能導致某些青少年把注意力轉到其他的網站上,以逃避他們在Facebook所感受到的壓力,但這些青少年仍舊會在Facebook上活動。

另一方面,使用Twitter的青少年比例則從2011年的16%增加到2012年的24%。

調查顯示,青少年在Facebook的活動規模明顯大於Twitter。青少年在Facebook上平均擁有300名友人,但在Twitter上的平均友人數量只有79個。但青少年在Facebook上更注重隱私,有60%的Facebook用戶把該站的個人檔案設為Private,但只有24%的Twitter用戶把個人檔案設為Private。

分析青少年在Facebook上的交友模式,發現有98%的青少年與他們在學校認識的人交友,91%與親戚交友,有89%與不同學校的人交友,76%與兄弟姐妹交友,也有70%跟他們的家長是朋友,另有33%會跟陌生人交友。

調查亦發現青少年在Facebook上揭露愈來愈多的個人訊息,例如在2006年時,張貼自己照片的只有79%,公布學校名稱的只有49%,公布居住城市的是61%,公布郵件帳號的是29%,公布電話號碼的只有2%,但此次的調查顯示,張貼照片的比例成長到91%,公布學校名稱與居住城市的比例亦增至71%,有53%公布郵件帳號,還有20%揭露自己的電話號碼。(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