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昨日下午,臉書發生全球大規模的當機事件,包括臺灣及國外臉書用戶在內,皆無法在同一時間登入臉書,影響所及超過12億臉書用戶,所幸服務在中斷半小時後陸續恢復正常。

臺灣時間周四(6/19)約下午4點左右,民眾只要登入臉書網頁,就會出現無法提供服務的顯示頁面

這起大規模臉書服務大當機,是發生在臺灣時間周四(6/19)約下午4點5分,只要登入臉書網頁,就會出現無法提供服務的顯示頁面,一直到約下午4點25分左右當機狀況才陸續恢復正常。不過這將近半小時期間,不僅臺灣用戶無法登入臉書服務,國外各地也陸續傳出災情,許多網站臉書按讚或分享連結功能皆失效,不少臉書用戶紛紛轉而透過Twitter、微博、噗浪(plurk)等社交工具上網求助。

根據臉書官方開發者網站的資訊顯示,在當日下午4點5分,臉書系統服務的API回覆時間曾一度飆升到417.3毫秒,幾乎是比平時反應時間慢了3倍。因此一度謠傳臉書是遭到網路駭客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造成短時間系統流量無法負荷導致。

另外,全球網路攻擊監測網站Norse也在臉書發生大規模當機前也紀錄下來自中國的大規模網路攻擊活動,而攻擊地點正鎖定美國,不過尚無法判明地點是否為臉書數據中心所在。

而對此,臉書一開始皆以「有狀況發生」為由,不願對外作出任何回應,我們也以電子郵件詢問臉書,臉書回信說明造成這起臉書大當機的原因,是因為臉書更新軟體系統時,配置(configuration)設定檔發生錯誤,造成更新後沒多久就收到用戶反應登不上臉書,而在發現問題後,臉書也表示很快在30分鐘內即解除狀況,讓臉書服務恢復百分之百的正常使用。

過去亞馬遜(Amazon)也曾發生過類似因為網路設定錯誤的例子,當時也導致Amazon美東地區好幾座資料中心的EBS服務大規模當機,影響美國數千個網站停擺,直到8小時以後才陸續修復,而當時導致當機關鍵就是過度自動化,因人為錯誤引發後續自動偵測程式的連鎖錯誤,造成網路大塞車。

但這起臉書大當機是否是遭遇同樣的情況,有待臉書進一步提出說明,不過對於引起恐慌,臉書也表示歉意未來將會以此作為教訓,提供更可靠的臉書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