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4點左右Facebook發生當機事件,雖然不到30分鐘時間即恢復正常,但影響範圍似乎擴及全球,對此,Facebook解釋,是因為軟體更新發生問題所致,並對用戶造成的不便致歉。

對於當機原因我們透過電子郵件向臉書詢問,並於今日上午收到來自Facebook官方的說明如下:

Late last night, we ran into an issue while updating the configuration of one of our software systems. Not long after we made the change, some people started to have trouble accessing Facebook. We quickly spotted and fixed the problem, and in less than 30 minutes Facebook was back to 100% for everyone. This doesn't happen often, but when it does we make sure we learn from the experience so we can make Facebook that much more reliable.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o us than making sure Facebook is there when people need it, and we apologize to anyone who may have had trouble connecting last night.

昨天深夜,當我們更新軟體系統的配置時遇到一些問題,在我們做了某些更動之後不久,隨即就有一些用戶開始無法進入Facebook。我們很快就找出問題所在並修復了此問題,不到30分鐘的時間我們就讓Facebook服務100%恢復正常,讓所有人都能夠上Facebook。這個狀況並不常見,但一但發生,我們就會確保從中記取教訓以讓我們的服務得以更加穩定。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事情要比讓用戶在需要時隨時都可使用Facebook來得更重要。我們在此對昨晚無法使用服務的用戶造成不便致歉。

昨天用戶想要連進Facebook網站時,網站上便會出現「很抱歉,情況有些不對勁,我們正儘快解決問題」。隨即噗浪及Twitter等其他社交平台立即湧進臉書停擺的分享訊息。

這起大當機事件雖然故障時間不到30分鐘,但影響遍及全球各地,且不只網站受影響,連行動App也無法正常使用服務。由於Facebook官方昨天沒有正式回應,引發外界各種聯想。

例如,由於蘋果日報因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近日飽受DDoS攻擊,導致香港、台灣的蘋果日報網站出現不穩定的情形,昨天Facebook服務故障後,除了有網友猜想Facebook也同受DDoS攻擊之外,蘋果日報還引用香港D100電台的說法,指在Facebook服務故障之前,由中國發出3波大量且密集的攻擊,如導彈般的網路攻擊威力使Facebook發生故障,懷疑是中國駭客所為。

不過,從昨天發生故障時Facebook仍能正常顯示暫停服務的說明訊息來看,受到DDoS大量攻擊的原因就已可排除。

在此之前,去年10月Facebook也曾發生一次故障,當時是因為網路維護時出現問題所致,用戶雖可登入,但按讚、更新、留言都會出現錯誤訊息,影響近2個小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