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將自今日(4/8)開始停止支援推出12年之久的Windows XP,而還在執行XP的電腦用戶可能將面臨更多的漏洞攻擊。此外,Office 2003也於同一天起不再獲得微軟的安全更新。

Windows XP自2001年10月25日上市,並成為微軟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作業系統。考慮到廣大用戶的要求,2007年微軟宣佈分別延長Windows XP的主流技術支援(提供免費及付費支援與瑕疵修補程式),及延伸技術支援(只提供免費安全更新的)。這兩項技術之援並分別於2009年及2014年4月8日結束。

這表示Windows XP用戶從4月8日起將面臨重大安全風險。安全專家指出,駭客早已準備好攻擊程式,就等著微軟技術支援喊停的那天。另外,駭客也可能研究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的安全更新內容來解析還有哪些Windows XP弱點現在可供入侵。

雖然微軟自去年就不斷提醒個人及企業儘快升級,但仍然有許多用戶尚未升級。有的企業並不當成一回事,有的企業沒有足夠預算升級公司電腦,有的公司不升級是因為應用不相容於新版Windows,另一些則是苦於舊式昂貴裝置如醫療裝置沒有新版Windows驅動程式可用。

甚至有些公家單位,如英國及荷蘭政府也都還沒準備好。據ComputerWeekly報導,因應XP大限來臨,英國內閣辦公室旗下的採購單位皇家採購服務將以550萬英鎊的代價,換取微軟延長Windows XP、Office 2003及Exchange 2003一年的安全更新支援。荷蘭內政部也和微軟簽下數百萬歐元的合約,以便延伸約4萬台PC的技術支援一年。該合約並包含未來升級到Windows 7或8。

根據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的數據,到目前為止,仍有超過近3成的電腦執行Windows XP作業系統。Forrester分析師則估計有1/5的企業電腦還在跑XP,其中以政府、醫療及零售業佔大宗。先前台灣微軟則表示,台灣預估還有約20%的PC,相當於400萬台還在執行Windows XP。(編譯/林妍溱)

↓ 隨著Windows XP的退役,Windows 的官方版Windows Security Essentials for XP安全軟體也發出安全警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