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 高層親自參與MWC盛會,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並在會場接受媒體採訪。

圖片來源: 

BlackBerry

在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BlackBerry發表多項的軟硬體產品,包括了eBBM企業通訊應用套件,裝置管理平台BES,以及Q20及Z3兩款新的黑莓手機。

eBBM(Enterprise BBM Suite, eBBM Suite) 是一款與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及BES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 10等企業解決方案搭配使用的服務,第一項問世的是BBM Protected,採用對稱金鑰及密碼庫技術提供訊息加密防護,也具備數位簽章功能,希望鎖定像醫療、金融及政府等高度法令管制的產業。

BlackBerry還發表裝置管理平台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 (BES) 12,可整合BES 10及BES 5於單一平台,並支援舊版BlackBerry手機、iPhone、Android裝置以及其他非手機的裝置。BlackBerry並提供BES授權舊換新的方案,最早可追溯到BE5。

BBM去年開始支援iOS及Android平台之後,也於本次MWC上推出Windows Phone及最新推出的Android Nokia X的版本。

硬體方面BlackBerry則 發表二支手機,屬高階的Q20,具備觸控板、觸控螢幕,且將經典的通話、結束(End)及功能表(Menu)鍵重新加回QWERTY鍵盤,希望能挽救Q10去年出師不利的局面。另一為入門款的3G版BlackBerry Z3。代號為Jakarta 的Z3預計4月在印尼開始銷售,零售價為200美元,Q20則計畫今年下半正式上市。兩款手機皆由鴻海代工。

BlackBerry曾經是商務人士最愛的智慧型手機,因為創新速度太慢,近年市占遭到iPhone及Android侵蝕,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BlackBerry目前全球市佔率僅剩1%。而Gartner最新發布的2013年市場報告則顯示,BlackBerry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全年的占比只剩1.9%。但是其通訊軟體BBM則仍有不少愛用者。

WhatsApp上周被Facebook以天價收購,引發業界對其他行動簡訊軟體的關注。相較於WhatsApp超過4.5億的用戶數, BlackBerry Messenger用戶則有8500萬名。BlackBerry 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接受Bloomberg TV專訪時指出,等BlackBerry Messenger (BBM)業務發展得更茁壯後,會考慮該部門出售或獨立出來。程守宗認為BBM業務潛力十足,有朝一日也能像WhatsApp被Facebook收購的身價一樣,賣出190億美元。但他也指出,目前該做的是打好基礎,建立創新模式,想要賣出好價錢,現在還有點言之過早。(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