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關鍵字詞語音辨識技術,並結合電話與網路郵件的介面,使得電話總機系統具有自動轉接功能,且兼具語音電子郵件的留言功能,與通知受話者的呼叫功能。

成功大學資訊所中文資訊實驗室開發的智慧型電話語音自動總機系統,可以擷取關鍵字來進行辨識,撥號人不需記憶分機,僅憑姓名便可直接轉接,此外,它也可提供電子式的留言信箱,或是轉接至使用者的行動電話上。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吳宗憲表示,透過電話,人類將可更自然地使用語音與電腦溝通。過去的電話總機系統,皆是刻板地要求撥號者輸入所要轉接的號碼,而人們總是常常忘記那些又長又難記的數字,最後通常轉到總機小姐的手上,浪費了人力資源。

吳宗憲指出,智慧型電話語音自動總機系統運用了關鍵字詞語音辨識技術在電話語音轉接系統上,並結合電話與網路郵件的介面,使得電話總機系不僅扮演自動轉接的角色,且兼具語音電子郵件的留言功能,以通知受話者的呼叫功能。吳宗憲認為此系統操作簡單且節省人力,可說是未來總機系統的主流。

智慧型電話語音自動總機系統整合了電話網路、網際網路、語音關鍵詞辨識、文字翻語音、Voice Mail及呼叫器等技術,其中,語音關鍵詞辨識及文字翻語音的技術是由成大資訊實驗室自行發展的成果。目前此系統的技術已經成熟,也在成大三個中文資訊實驗室中進行測試,只要打電話進入中文資訊實驗室,系統便會詢問你找那位,接著便幫你轉接到他所屬的實驗室。

此系統採用個人電腦及NT來進行系統的架構,大約可支援一、二千個使用者,因此,適用於中小型企業使用。

在成大研究的語音關鍵詞辨識及文字翻語音的技術中,語音關鍵詞採用語音與音韻結合的驗證,因此,可得到更佳的辨識效果;文字翻語音的技術則是在訓練電腦接受人類自然式的語言,運用在此系統的回應功能上,便可根據不同的場合做不同的回應。

吳宗憲表示,中文資訊實驗室初期曾進行語音輸入的相關研究,但卻發現單純語音輸入產品的需求並不高,因此,利用原有的技術資源並整合其他教授的研究領域開發智慧型電話語音自動總機系統,由於目前教授必須承受論文出版的壓力,他希望未來需要進行技術轉移的公司企業,本身能夠具備足夠的技術能力,將學界開發的技術進行商品化。
吳宗憲教授電子郵件信箱:chwu@csie.ncku.edu.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