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圖片來源: 

新北市交通局

數位部將在4月底公告車聯網無線電頻率特定實驗場域,預期可縮短車聯網無線電頻率實驗申請的期程64%,另外,規畫未來將開放116個場域,有助於車聯網場域試驗,推動國內車聯網產業發展。

負責頻率指配的數位部,目前規畫的車聯網頻率,考慮到在國內是否有既存使用者,目前規畫車聯網使用的頻率為5850MHz至5925MHz,數位部指出,目前該頻率在國內沒有既存使用者,因此沒有干擾的問題。

為鼓勵業者投入車聯網實驗,數位部將和地方政府合作,讓實驗場域包括六都、新竹、南投、彰化、嘉義、雲林、屏東等地。

依照不同的試驗情境,車聯網實驗的特定場域申請,範圍從大至小分為區域型、路段型、路口型,其中範圍較大的區域型有29個場域,路段型有66個,路口型則有21個,共116個點。透過公告實驗場域,可讓申請的業者及民眾了解哪些實驗場域。

依照合作縣市政府開放的實驗場域大小,分配的場域類型及數量不同,例如台北市因空間有限,沒有開放區域型,以路段型為主,台北市開放的路段型場域佔1/3,而嘉義市則是全區開放。數位部預期,透過頻率及實驗場域,未來可以加速台灣的車聯網發展,以進一步帶動智慧交通應用。

數位部也計畫縮短實驗場域申請的時間,從平均84天縮短至29天,換也言,從將近3個月縮短至1個月。業者申請使用頻率為期1年,使用頻率免收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