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昨(8)日宣布Find My Device網路從美加開始部署,可幫助用戶找到Android手機,其中Pixel 8及8 Pro手機即使手機沒電或關機也找得到。未來搜尋裝置功能也將擴及智慧型耳機。

Google新一代的Find My Device(FMD)是利用全球上億臺Android裝置形成的藍牙網路,來定位及尋找已開啟藍牙的裝置。Google於去年Google I/O大會上宣布,原本預計去年夏天啟動,但這網路新增偵測不明追蹤器的功能,需要Android及iOS裝置都實作才能發揮作用。去年7月Google基於蘋果iOS尚未實作偵測功能而宣布延後網路部署。

Google這項計畫將從美、加開始部署,最終推向全球,可讓用戶透過「Find My Device」(尋找我的裝置)應用程式找到裝置。

FMD App及網路可用於尋找、定位Android手機或支援的藍牙追蹤器(Tag)。其中,Google最新手機Pixel 8、Pixel 8 Pro拜其「專用硬體」之賜,即使關機或電池沒電情況下還是能以這新功能尋獲。從5月開始,第三方支援這項功能的藍牙追蹤器也會正式上市,包括ChipoloPebblebee。兩者也相容於Android和iOS的不明追蹤器警告功能。今年內還會有其他廠牌的藍牙追蹤器,包括eufy、Jio、Motorola等上市。

使用應用程式時,FMD App會顯示用戶的所有Android裝置或藍牙追蹤器,按下當中的「Find nearby」按鍵,它會播放聲音提示,提示用戶是否接近物品。App並有Material You的空心花朵動畫,會隨著用戶愈接近物品愈填滿,直到最後出現物品圖示。此外,若用戶家中有Nest裝置,如智慧顯示器、智慧音箱,FMD App也能顯示在Nest裝置附近的遺失物。最後,用戶可將FMD顯示的定位訊息分享給他人,必要時大家分頭尋找。

Google指出,FMD內建多層防護,確保用戶資訊以及周邊Android用戶的隱私。首先,遺失物品位置及眾籌式(crowded)裝置定位通報資訊,都經過全程加密傳送給追蹤器持有者及他分享資訊的人,且也只有這些人能解密讀取定位訊息。Google強調,連Google都不得讀取訊息,或是辨識該遺失物附近的Android裝置用戶身份。不僅如此,當FMD網路傳送遺失物地點和時間戳記給失主時,他/她也無法得知附近Android裝置的其他資訊。最後,全程加密的位置資料保留時間極短,會頻繁被覆寫掉。而且,如果FMD網路判斷可以用使用者自己的Android裝置來定位藍牙追蹤器,FMD網路就會自動忽視眾籌產生的位置通報。

其他隱私和安全防護包括,Google設計,Android裝置用於眾籌產生FMD定位時,不會使用Google帳號填入的住家地址。此外,FMD網路速限(rate limiting)及節流(throttling),藉由減少遺失物位置訊息更新,防止用戶呼叫時,被第三者追蹤到他/她的即時所在。

最後,Google允許用戶控制其手機是否參與FMD網路,或公開多少資訊。一旦東西真的找不回來,他們也可以從遺失裝置上抹除資訊。

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