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Katelyn Greer on Unsplash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法官Lewis Kaplan周四(3/28)裁定,加密貨幣交易平臺FTX創辦人暨執行長Sam Bankman-Fried(SBF)因詐欺等7項罪名,應入獄服刑25年,同時也要求SBF必須繳納110億美元的罰款。

現年32歲的SBF是在2019年與Gary Wang共同創立了FTX,並擔任FTX執行長,擁有一頭不羈捲髮的SBF在2021年便登上了富比士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Forbes 30 Under 30),FTX在2022年還創下了320億美元的市值,並推升SBF成為全美前五十大最富有的人之一。

翻攝自網路

然而,快速崛起的FTX與SBF也迅速殞落,加密貨幣媒體《CoinDesk》在2022年11月2日踢爆,FTX與同樣由SBF創辦的做市商Alameda Research之間的關係過於緊密,並有不正常的資金流動關係,消息曝光後FTX即出現擠兌現象,FTX所發行的加密貨幣FTT價格也開始下滑,一周後SBF即出面坦承自己搞砸了,十天後(11/11)FTX便聲請破產保護

在美國政府的要求下,巴哈馬警方在2022年的12月12日逮捕了已把FTX總部搬到當地的SBF,隔天美國即正式控告SBF。去年11月,SBF被判處了7項罪名,主要為各種詐欺及洗錢,最高可判處110年刑期。

在FTX創立3年多以來,總計投資或成立了逾130家關係企業,SBF不僅擅自將FTX客戶的資金轉移到Alameda Research,還利用Alameda Research的名義展開風險投資、購買房地產及進行政治捐款。在FTX申請破產保護之後接手執行長的John Ray指出,在SBF帶領下的FTX於2021年至2022年間進行一場消費狂潮,大撒50億美元的資金投資與購買了許多不值錢的企業,而且FTX與Alameda Research之間的資產混淆不清,還借給內部人員逾10億美元。

Ray更說這輩子從未看過有如FTX般混亂的企業內控,FTX用來儲存客戶資產的系統與金鑰缺乏安全控制,該平臺亦無財務或風險管理人員,整個集團亦缺乏獨立治理能力。

美國檢察官認為SBF至少讓投資人損失超過100億美元,要求法官判處40~50年的刑期。而根據《CoinDesk》的報導,法官Kaplan同意SBF對債權人造成了巨大傷害,卻在作證期間明顯缺乏悔意,這主要是因為SBF的律師群的辯解策略為將他描述成一個書呆子,是根據數學而非惡意作出各種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