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inOps組織架構的設計上,沃爾瑪沒有設立一個「FinOps專門團隊」,而是設立了一個「FinOps支援團隊」,來支援技術平臺團隊和業務部門更善用雲端技術和推動FinOps。在這個FinOps支援團隊之上,沃爾瑪還設了一個指導委員會,找來各事業群資深副總裁組成,負責設定FinOps整體目標、公司政策和共同戰略。(圖片來源/Walmart)

在FinOps組織架構的設計上,沃爾瑪全通路成本維運團隊資深工程總監Tim O'Brien表示,沃爾瑪沒有設立一個「FinOps專門團隊」,而是設立了一個「FinOps支援團隊」,來支援技術平臺團隊和業務部門(面對各市場顧客的各部門)更善用雲端技術和推動FinOps。這個FinOps支援團隊由財務和工程人員組成,負責建立FinOps實踐需要的相關標準,而且是沃爾瑪全球技術團隊都適用的標準。

就算有一個50人規模的FinOps團隊,也不可能掌握每一隻AP的架構和所有細節,必須由工程團隊、AP團隊自己動手,才能真正提高效率。這正是沃爾瑪採取協作式FinOps實踐方式的原因。

在這個FinOps支援團隊之上,沃爾瑪還設了一個指導委員會,找來各事業群資深副總裁組成,負責設定FinOps整體目標、公司政策和共同戰略。

Tim O'Brien格外強調,想要落實FinOps得避免競爭心態,最不能問的問題就,節省這筆錢是誰的功勞?這是最危險的問題,會造成兩個團隊互爭功勞,得改說你們兩個團隊,共同幫顧客節省了多少。「要獎勵協作的行為,而非省錢的行為。」

甚至,沃爾瑪的FinOps支援團隊雖然是扮演了核心推手,還會刻意避免參與到各部門的FinOps協作之中,要讓團隊雙方自己就能合作,不需要透過FinOps支援團隊才能找到提高雲端使用效率的機會點。「全都靠支援團隊才能協作,無法擴大FinOps協作的規模。」Tim O'Brien提醒。

沃爾瑪會盡量讓利害關係人建立FinOps的關係。

例如讓不同工程團隊和電商部門,供應鏈管理部門,連鎖店面部門,彼此直接溝通和共同負責省錢的工作。

用資料無塵室打造省錢效率機會儀表板,設立省錢點子交換平臺

像是沃爾瑪正在建立一個跨團隊共享的資料無塵室,彙集了各種雲端成本、利用率的數據,可以用來討論有哪些降低成本的「效率機會」(Efficiency Opportunity)。採用資料無塵室技術,可以確保每個部門只能看到符合各自權限的資料。

在資料無塵室中,提供了一款效率機會儀表板的工具,以紅綠燈機制列出各種提高效率的指標,紅燈機會是可以立即行動的項目,而黃燈則代表需要持續注意的項目。

列入紅燈機會的項目像是還有多少沒用的VM虛擬機數量,或是有多少閒置半年的Cassandra資料庫或是閒置的資料表數量。

而黃燈機會則像是,利用率低於特定警戒值的項目,例如CPU利用率低於40%的VM等。沃爾瑪FinOps支援團隊會和Ap團隊,用實際的AP使用數據來討論警戒值高低的風險和影響,決定應該訂在多少。

Tim O'Brien表示:「我們嘗試將這個效率機會儀表板發展成一個內部的開源專案,」工程師可以查看每一個效率機會如何訂定,效率機會儀表板也串接了一套共享的上雲費用和利用率的數據,所有技術團隊可以查詢每一個紅燈機會、黃燈機會背後的數據。

不只是效率機會儀表板,沃爾瑪還打造了一個開放共享的效率機會點子交換平臺,可以讓各個部門交換改善FinOps效率的點子。

任何部門,任何職位的人員,從資深的副總裁,到新進的工程師,人人都可以提出效率機會的點子到這個交換平臺中,也開放眾人討論,並且會使用各種數據來進行效率評估,看看這個點子是不是一個真正的機會,或者也可以提供一個新的效率標準,再來評估適當性。「這個靠內部協作來節省成本的作法,可以擴大規模。讓所有工程團隊和AP團隊,透過這個開放平臺交換效率機會的點子,FinOps支援團隊提供需要的支援,但是不介入這個協作。」

Finops支援團隊會追蹤不同團隊的FinOps協作情況,來鼓勵雙方直接進行溝通和對成果負責,想辦法帶動這個虛擬社群的討論氣氛,促成各事業群業務團隊和AP團隊之間的溝通,另外也會建立一個可以共同分攤責任的框架。

沃爾瑪是一家超級龐大的公司,員工數超過2百萬,技術團隊也將近3萬人,不斷會有新人和持續招聘,如何在新人不斷進來的同時,又能保持成熟的FinOps實踐能力,Tim O'Brien強調,不能將FinOps集中到一個部門來負責,而是要透過鼓勵社群協作的發展,讓節省成本的FinOps文化活躍到整個組織中。這正是沃爾瑪FinOps成功的關鍵。

在FinOps組織架構上,沃爾瑪設立了一個「FinOps支援團隊」,支援技術平臺團隊和業務部門更善用雲端技術和推動FinOps。這個支援團隊,由財務和工程人員組成,負責建立FinOps實踐需要的相關標準。在支援團隊之上,由各事業群資深副總裁組成指導委員會,負責設定FinOps整體目標、公司政策和共同戰略。(圖片來源/Walmart)

沃爾瑪會盡量讓利害關係人建立FinOps的關係,例如讓不同工程團隊和電商部門,供應鏈管理部門,連鎖店面部門,彼此直接溝通和共同負責省錢的工作。FinOps支援團隊會刻意避免參與到各部門的FinOps協作之中,讓團隊雙方自己就能合作,不需要透過支援團隊才能找到提高雲端效率的機會點。(圖片來源/Walmart)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