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utomattic周三(10/11)宣布,旗下的出版平臺WordPress.com正式支援去中心化的社交網路協定ActivityPub,加入聯邦宇宙(Fediverse)。

Fediverse是由聯邦(Federation)及宇宙(Universe)兩個單字所組成,指的是各自獨立卻又能彼此交流的社交網路,各種Fediverse平臺允許不同服務的使用者可彼此關注、分享及互動。而ActivityPub則是由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所建立的相關標準,也是現今最熱門的Fediverse協定。

WordPress.com的各種方案都將支援ActivityPub,其中的免費(Free)、個人(Personal)及進階(Premium)版用戶可直接透過設定來進入Fediverse,而商用(Business)與電子商務(Commerce)版用戶,則必須安裝ActivityPub外掛程式來參與Fediverse。

一旦啟用了ActivityPub,WordPress用戶的部落格便會成為Fediverse上的一個個人檔案,部落格的讀者們就可以在他們自己偏好的平臺上關注並接收來自該部落格的更新,也能直接回覆部落格文章,並出現在部落格的評論上。

目前較知名的Fediverse平臺包括了微型部落格X的競爭對手Mastodon、新聞暨討論社群Lemmy、影音平臺PeerTube,以及去中心化的影像分享社交平臺Pixelfed等,且上述皆為開源專案。此外,崇尚開放與自由網路的Mozilla基金會也在去年宣布將以Mozilla.Social來加入Fediverse,此一新的社交平臺已於今年5月邁入封閉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