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mikemacmarketing,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國著作權局(U.S. Copyright Office)周三(8/30)針對生成式AI的版權問題,於《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發布了意見諮詢通告(Notice of Inquiry,NOI),打算蒐集公眾意見及回應,以作為制定AI版權政策與法規的參考。

此一NOI企圖理解與生成式AI有關的各種版權問題,涵蓋以具版權的資料來訓練AI模型,使用這些版權資料應有的透明度與披露程度,AI作品的法律地位,也將討論那些模仿人類藝術家的個人特質,卻是由AI生成的作品該如何被對待。

在OpenAI去年底以ChatGPT引爆生成式AI的話題之後,美國著作權局即於今年3月成立AI倡議(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itiative),為的便是解決由生成式AI所衍生的複雜版權問題,迄今已舉行4場公聽會與2場網路研討會,NOI則為官方針對特定議題的意見蒐集。

接受評論與意見的截止日為10月18日,針對這些評論/意見的回應截止日則是11月15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