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旗艦刊物IEEE Spectrum公開2023年最新的頂尖程式語言(TPL)排名,Python不意外地在Spectrum排名中位居第一名,並且繼續擴大領先優勢,而在工作職能需求的排名上,SQL則排名第一位。

IEEE Spectrum 2023年頂尖程式語言排名有三個類別,分別是Spectrum、工作和趨勢。Spectrum的排名反應了典型IEEE成員對程式語言的需求,而工作類別顯示當前相關工作所需要的程式語言技能,趨勢則代表著當代特別流行或受到重視的程式語言。

在不少程式語言排名,都可看到Python的強勢表現,頂尖程式語言排名也不例外,IEEE Spectrum官方提到,Python程式語言的主宰地位,似乎主要是犧牲較小和更專門化的語言作為代價。也就是說,Python各種強大並廣泛的函式庫,且在人工智慧領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Python使用率和受歡迎程度上升,更小且具特定用途的語言使用率隨之下降。

官方指出,雖然高階運算的摩爾定律效應正在衰退,但是低階微控制器的運算能力正逐漸提升,因此當前低價的CPU只要具有足夠的運算能力,即便執行Python需要多出直譯器的運算成本開銷,Python仍可成為嵌入式開發的競爭者。

由於Python容易學習和資源豐富,官方提到許多兒童與青少年都以Python,當作學寫第一個程式的語言,如此之後便可使用同一語言開發更進階的程式,甚至用於工作,而這將有助於Python鞏固其地位。

而在工作需求上SQL排名第一,但官方表示,通常沒有單純SQL程式開發者的工作,因此仍需要結合Java或是C++程式開發技能,同時也提醒,無論是第一名的SQL還是第二名的Python,在程式開發領域都尚未形成單一文化,各類C語言受歡迎程度綜合起來還是超過Python,Python直譯器在效能上仍然影響很大,對於高效能或是低資源需求的任務,仍需要C語言。

雖然Python強勢,不過IEEE Spectrum調查也發現,有部分語言仍保有一定的優勢,不被Python龐大的生態系吸收,像是資料科學家愛用語言R,雖然Python函式庫提供了相似分析和圖形功能,但是R仍然備受歡迎。官方表示,R語言在語法和函式的特殊性,使得R腳本難以移植,所以如果要移植或是更換語言,研究人員就必須重新學習一個語言並重建所有工作,這也就是大部分研究人員繼續使用R,而非轉用其他語言的原因。

而早期程式語言Fortran、Cobol也有同樣的情況,許多物理模擬和科學運算仍然需要Fortran程式開發者,即便是當前銀行招聘金融科技開發人員,更需要的職能是Cobol語言而非是加密專長。

IEEE Spectrum的頂尖程式語言排名,是將多個流行指標組合在一起,反映出不同受眾的不同需求,其參考的資料來源包含Google、Stack Overflow、IEEE Xplore Digital Library、IEEE求才網站、CareerBuilder求職網站、GitHub、三一學院圖書館與Discor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