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天(6/27)宣布,保險局、證期局也將參考銀行局委外作業辦法的修正方式,跟進放寬金融上雲,預計同步都在今年第3季一起公布。

銀行局在今年3月時宣布,將在今年修訂2019年版「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也就是銀行委外作業辦法,尤其要放寬銀行上雲的規範。

銀行局當時揭露,這次修正重點包括了,建立以風險為基礎的委外管理架構,強化金融機構對緊急事件的應變能力,簡化委外申請程序及文件,採風險為本的監理,來調整跨境委外及雲端委外申請範圍,建立完整委外作業申報機制,也會同步強化主管機關的監理措施。

當時最受矚目的是鬆綁上雲委外的申請規定,例如,以後銀行業者使用境內雲端服務,處理一般性事務或辦公應用,不需要事先申請核准,另外首例經過金管會核定,其他金融機構也可以跟著使用,不用申請。這次修正也更明確修正了跨境委外的應申請範圍,只有重大性消費金融業務資訊系統委託到境外,應需要事先申請。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在今天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銀行局在今年3月完成修正法規的預告,也在4月7日舉辦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預計在第三季發布實施。

不只銀行局更明確宣布上雲鬆綁時程,保險局和證期局在例行記者會中也宣布,將參考銀行的委外作業規範鬆綁,採取一致的委外鬆綁策略,像是上雲申請規範,正在加快相關作業,預計在第三季銀行局同時實施。

不過,金管會主秘蔡福隆提醒,由於金融三業的產業特性不同,對上雲規範仍會參考各產業特性而有所差異,例如對銀行重大性消費金融業務資訊系統的境外委外規範,就不一定能完全適用到其他兩個產業,屆時仍會有所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