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在本周一(6/5)舉行的WWDC全球大會上,發表了該公司的首款MR產品Apple Vision Pro,並在同一天邀請眾多媒體體驗該產品,結果測試者幾乎一面倒地表達自己被震憾了,認同它將成為運算的未來,不過,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本周舉行的員工大會上指出,Vision Pro可能是未來運算的願景,但並不是他想要的產品。

當天蘋果提供每個人30分鐘的體驗時間,還有專人協助體驗,但不得拍照或攝影,僅允許他們敘述自己的體驗心得。

其中,科技部落客John Gruber稱讚Vision Pro的整體技術非凡,遠遠超過他的預期,相信它所採用的visionOS將成為下一個蘋果及開發者的主要平臺,與iOS及macOS並駕其驅。

《MacWorld》編輯Roman Loyola則說,Vision Pro的體驗真的太令人震憾了,是蘋果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甚至凌駕蘋果在1998年發表的iMac與2007年發表的iPhone,他完全不想離開該次的體驗。

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記者Dave Snelling表示,他測試過眾多的VR裝置,一向不是虛擬實境(VR)的粉絲,然而,Vision Pro是他從未體驗過的,不僅非常獨特,更可能成為虛擬實境革命的開端。

蘋果將Vision Pro定位為空間運算裝置,而未使用VR、AR或MR等字眼,它所採用的M2及R1雙晶片、全新設計的visionOS,以及超高解析度的顯示器,讓使用者融入在真實與虛擬的環境中,並以視線、手勢及聲音來操作。其強大的運算能力與超高解析度讓體驗者完全感受不到延遲,影像亦無任何顆粒感,於是乎,體驗者可以在雨林環境中操作各種應用,把任何空間變成螢幕,Gruber說,他在Vision Pro上體驗到這輩子第一次在一個高5呎(1.5米)的視窗上,閱讀文章與電子郵件的經驗。

不僅如此,Vision Pro的設計也注意到了許多細節,例如蘋果請近視的Gruber將眼鏡拿下,直接於Vision Pro上嵌入了處方鏡片,方便Gruber以裸眼配戴Vision Pro。

由於蘋果現階段僅開放Vision Pro特定功能的體驗,意味著它的程式或作業系統可能未臻完善,但相關的體驗看起來與蘋果在WWDC大會上的展示並無出入

這些體驗者也都提到了高達3,499美元的Vision Pro定價,這個價格是Meta Quest 3(500美元)與Sony PlayStation VR 2(550美元)的6倍,《CNET》認為,以它的規格及表現而言,這個價格並沒有太牽強,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太貴了,並預測此一新產品可能會隨著時間與技術的推移而變得更便宜。

除了價格可能令人卻步之外,不少體驗者也提到重約1磅(454公克)的Vision Pro戴在頭上還是不舒服,儘管蘋果的設計已基於人體工學,但體驗者依然期望更輕薄的Vision Pro。

就在蘋果發表Vision Pro之後,Meta召開了員工大會,身為AR/VR頭戴式裝置市占率達8成的全球龍頭,蘋果無疑是最具威脅的競爭對手。

根據《The Verge》的報導,祖克柏在員工大會上表示,當他看到Vision Pro的發表之後,發現對於那些Meta團隊還沒探索或還沒想到如何突破的物理限制,蘋果也沒有任何神奇的解決方案,Vision Pro只是配備了更高解析度的顯示器,同時利用所有的技術來推動它,它不僅售價高昂,同時也需要更多的電力,以致於使用者需要電池及纜線才能使用。

祖克柏強調,Meta將會確保自家的產品儘可能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這是該公司的核心之一,也已於全球售出數千萬臺設備,Vision Pro也許是未來運算的願景,但並不是他想要的產品,與Meta的作法存在著理念上的差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