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昨天(5/9)於資安大會首日親臨現場致詞,強調資安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政府推動資安即國安2.0,今天資安大會的第2天上午,副總統賴清德也到現場,強調政府全力支持資安產發展的決心。

過去幾年,政府持續強化我國資安相關產業發展,通過資訊安全管理法,推動政府及產業數位發展而成立數位發展部,新設資通安全署,今年2月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加速資安人才培育工作。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蔡總統特別強調資安即國安,因為資安對臺灣而言非常重要,臺灣也非常需要發展資安產業。他個人觀察,資安產業在臺灣的發展有3個成功必然條件,首先是政府的支持,從我擔任行政院長時,在總統資安即國安的要求下,推動國家級計畫「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這項計畫有2個目標,其中之一是將臺灣打造為全球資安產業創新基地,第二是打造臺灣資安產業的優質品牌,在此一目標下,先後通過資訊安全管理法、成立數位發展部,設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這些都是政府的積極作為,政府每年投入相當多經費,相當高興看到臺灣資安大會參加人數逐年成長,9年時間成長22倍。

成功的第二個原因則是時勢所趨,他指出,人工智慧的出現,全球已開始進入全面化的智慧化時代,如智慧生活、智慧製造,全面的數位化已成為趨勢,對資安的需求相對大增,在智慧化的新時代推動資安產業發展是必然要做的,臺灣是ICT大國,可利用ICT、晶片半導體製造,成為支援資安發展的力量,資安產業反過來成為臺灣推動ICT產業的後盾,兩者相輔相成,軟硬兼備。

賴清德表示,第三個原因是臺灣正面臨極權主義威脅,光是政府單位,2020年每天受到惡意連結的網路攻擊多達272萬次,為全球最高,枘在2021年每天受攻擊次數提高到591萬次,雖然受到如此多網路攻擊帶來不便,但對資安產業而言是很好的練習機會。大會連續兩天,國家正副元首到場支持,政府全力支持資訊安全產業發展,但還要號召大家共同推動,以更大力量幫助臺灣的資安產業有更進一步發展。

出身醫界的賴清德也不忘以醫界一直以來的抱負,戰爭發生時守護國家的是軍人,疫情來時守護健康的是醫護人員,以此期許資安人員,臺灣因地緣政治變化,面對假消息、各種網路攻擊的第一線,希望資訊安全產業從業人員也能有守護國家的理念,所有的努力不只為了公司發展,也在保護國家,讓民主得以延續,免於外力所影響,當力量足夠就能不受假消息影響,和平自然而然得以維持。

副總統不只親臨致詞,也在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資安大會創辦人暨iThome社長谷祖惠、臺灣資安大會主席暨iThome總編輯吳其勳陪同下,參觀資安大會攤位,瞭解國內產官學研單位最新資安防護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