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1  廠區內利用軌道運輸原物料

在中鋼高雄小港廠區內,因占地相當廣,鐵水或廢渣需依靠軌道運輸載運。圖中的動力機關車是廠區內重要的運輸載具之一,這些機關車採用柴油為動力,後面可掛載特製的容器,可擔任鋼渣車或是專門載運高溫鐵水的魚雷車。

 場景2  在鋼渣車軌道線建置基地臺

為強化軌道運輸安全,中鋼在廠區內推動智慧軌道運輸,首先在長達900公尺的鋼渣車軌道線上建置5G  NSA專網,以3座大型4G/5G基地臺涵蓋整條渣車軌道線,在3座轉爐下方的室內空間建置3個小型基地臺。圖片來源/NCC

 場景3  以5G傳送行車即時畫面

為確保鋼渣車在軌道上行駛安全,鋼渣車在車頭前方及後方,各設置1支5G攝影機,通過5G專網傳輸即時的行車影像到監控中心,前方的攝影機拍攝鋼渣車前方軌道的即時行車畫面,可觀看前方軌道是否有異物入侵,目前為人工監看畫面,中鋼表示,未來可開發前方鏡頭專用的AI異物偵測模型,自動辨識鋼渣車前方軌道是否有異物,例如人員、作業機具或車輛滯留,一旦發現軌道上的異物,立即向司機員告警,避免發生軌道車碰撞事故。至於後方攝影機則拍攝鋼渣車載運的渣桶即時畫面。

 場景4  AI偵測滯留人車強化平交道安全

為強化平交道安全,中鋼在鐵路平交道設置攝影機,透過5G傳送即時影像畫面,由AI偵測來往的車輛、行人,可辨識廠區內的作業車輛,當偵測到平交道滯留人車,平交道柵欄放下後,3秒內立即通知司機員,避免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傷亡。圖片來源/中鋼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