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今天(4/10)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因應下一代行動通訊網路國際趨勢發展,提報6G前瞻布局,規畫我國6G發展願景、策略,在國科會協助之下,衛福部也規畫台灣健康大數據單一窗口服務網站。

國科會指出,4G到5G,從改變用戶體驗,到5G帶動物聯網,為產業賦能創造更大價值,未來到了2030年,全球將進入6G,除了超高速、高同步外,還帶來全域覆蓋、AI/感知能力,其影響更為全面。目國際標準組織ITU-R已規畫6G的11項應用情境,涵蓋AI、永續、製造、安全、健康等方面,與政府未來發展方向相符合。

未來我國推動6G的發展願景是,成為社會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強韌國家,透過6G技術實現創新應用(賦能)、擴大網路覆蓋(平權)、可信賴網路環境(可信任)、高效低耗能網路(永續)4項主軸。為及早布局6G,國科會將和國發會、經濟部、數位部跨部會合作,發展次世代行動通訊技術,具體的策略方向,包括投入6G關鍵技術研發、6G AI原生技術、學術研發及國際合作、6G應用驗證、6G永續節能技術。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國科會將在2024年擴大投入6G布局。由於6G採用更高的無線頻率,並結合低軌衛星,未來人與萬物聯網將更為綿密,影響層面和4G、5G有相當大的差異,聯網所帶來的大數據蒐集、人工智慧應用,將對民眾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6G不只是技術發展,未來也會對人文社會帶來巨大影響。雖然5G在2020年開始,目前距離6G真正進入使用仍有一段時間,但現在提早布局6G會是很好的時間點。政府布局6G也包括IC晶片設計。

吳政忠指出,6G不只是人與物的聯結,通過低軌通訊衛星,從上而下觸及到每個地方,不論陸地或海上,例如海上遊輪、漁船過去依靠中軌、高軌衛星通訊,通訊受到限制,低軌衛星能提供幾乎即時的連接,價格也能降低,未來全部的人與物聯結在一起,帶來更大的影響。未來6G、大數據、人工智慧結合後,進一步滲透人們的生活,可能產生好的或壞的影響,這些都需要及早因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