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高隱私安全的瀏覽器Brave開發人工智慧模型,不使用ChatGPT或是其他後端系統,在自家搜尋引擎加入能夠總結搜尋結果的人工智慧功能Summarizer,摘要旁也會列出資料來源,方便用戶查證事實。Brave在2021年正式推出自家的搜尋引擎,取代Google成為預設,同樣主打不追蹤用戶活動或是搜尋的高隱私性。

Brave提到,由於人工智慧語言模型ChatGPT的推出,以及微軟宣布在Bing搜尋引擎整合OpenAI的模型,為因應人工智慧在搜尋引擎上的應用趨勢,Brave透過整合過去發展的技術,開發了Summarizer。

Summarizer會在Brave搜尋頁面的頂端,顯示簡單扼要的搜尋摘要,使用戶能夠快速掌握搜尋結果,官方提到,Summarizer所提供的摘要完全基於網頁搜尋結果,透過利用大型語言模型處理網頁上多個資料來源,產生簡潔精準的答案,並且以通順連貫的語句表達。

Summarizer完全由Brave搜尋團隊開發,由三個不同的大型語言模型組成,這些語言模型分別負責不同的任務,第一個問答模型,會嘗試從文字片段中擷取具體的答案,Brave過去便已經使用大型語言模型提高搜尋的相關性,知識圖和精選摘要功能都是使用類似的技術,不同之處在於分析的文字片段數量和長度增加。

在問答模型擷取粗略的答案後,Brave搜尋會利用一組零樣本分類器,過濾掉仇恨言論、粗鄙用詞和垃圾訊息等文字,最後留下可以使用的文字集,交由摘要模型處理,該模型會嘗試重寫並且刪除重複的文字,保持語言的一致性和可讀性。

由於Summarizer所給出的答案,完全基於網頁的搜尋結果,Brave提到,與單純的生成性人工智慧不同,不會輸出未經證實的結論。而使用網頁搜尋結果,也讓Summarizer能夠提供當日事件的即時資訊,但是官方仍提醒,用戶不應該完全相信人工智慧所產生的結果,如同不應該完全相信網頁上的資訊。

除了提供摘要之外,Brave搜尋也會以人工智慧模型產生網站摘要,替換原本各搜尋結果下方的文字描述,並且突出顯示可能的答案。這項功能屬於單一來源的摘要,也就是該網站文字摘要,而並非考慮多個來源所產生的全面性總結。

Brave搜尋現在每秒處理600次的查詢,而Summarizer約針對17%的查詢產生摘要,官方提到,他們的AI模型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該類系統,因為他們對每個查詢都使用Summarizer,因此每秒查詢量較其他搜尋引擎更多。Summarizer目前已經向所有Brave桌面和行動用戶推出,不想使用的用戶,可以在設定中關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