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推出大型主機作業系統更新z/OS 3.1,該版本的更新重點之一,便是要在作業系統融合人工智慧和資料分析解決方案,使得z/OS應用也能獲得智慧自動化與大規模加速推理功能。IBM打算於z/OS 3的混合雲架構中整合人工智慧,而3.1便是這個目標的第一個版本。

z/OS 3.1將會支援人工智慧框架,使企業能最佳化IT處理、提高系統效能甚至是降低使用技能,同時,新版本也預計會支援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企業用戶將能夠共同部署z/OS 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使得在z/OS上執行的應用程式能夠獲得低延遲人工智慧功能。

z/OS 3.1的工作量管理程式(WLM)也會獲得人工智慧加持,使其有能力預測即將發生的批次處理工作負載,並且採取相對應措施最佳化系統資源。另外,新的IBM SMF Explorer結合新興資料科學常用工具Python和Jupyter Notebooks,供用戶以簡單並更加現代化的方法,存取分析系統管理設施(SMF)資料。

除了預計要在z/OS加入的人工智慧功能更新,IBM也希望z/OS能夠進一步支援企業的混合雲策略,因此加入z/OS容器擴充(zCX),強化在IBM zSystems的zCX環境中,所執行的容器化Linux工作負載效能和安全性,還強化程式語言COBOL和Java的互通性。IBM也透過使用ICSF和RACF資料庫加密技術,增強z/OS的安全性。

IBM近期著手推動大型主機工作負載現代化,在2022年2月宣布將z/OS開發環境搬遷上雲,在其公有雲服務IBM Cloud提供Wazi即服務(Wazi aaS),供企業在公有雲開發環境開發和測試軟體,以大幅縮短z/OS程式的開發測試時程。另外,IBM也在2022年3月,推出Z主機應用現代化工具,協助Z主機用戶建構雲端應用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