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國內不斷傳出有企業遭遇資安攻擊,為提升國內企業對資訊安全的重視,近年來,金管會不只是要求金融業重視資安,也開始要求上市櫃公司重視資安,希望帶動國內整體資安提升。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我們看到針對上市櫃公司的資安相關法令不斷釋出,包括,規範企業揭露資安事件重大訊息,要求公司年報記載資安管理作為,以及逐年規範符合條件公司配置相應資安人力,像是今年底就要有113家公司需設置資安長。

究竟主管機關是從那些角度考量?究竟目前上市櫃公司年報揭露資安作為的情形如何?是大家關注的兩大議題,在臺灣2022資安大會的上市櫃資安論壇中,有主管機關與產業專家進一步解析。

主管機關從資訊公開、公司治理、監理協助角度出發,推動各種產業重視資安

企業資安層面的資訊公開揭露已是各國趨勢,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副經理廖劍銘表示,在美國,2018年公布了上市公司的資訊安全揭露指引,當時雖屬原則性規範,到了今年3月已有新提案,可能會在2023年第一季開始施行,當中有一規則,就是要求上市公司在遭網路攻擊後,需在4天內提出報告,未來將成更具規範性的法令。

對於臺灣推動企業資安狀態揭露的方式,廖劍銘表示,在資安法遵推動上,可分成三大重要面向,包括:資訊公開、公司治理、監理協助。

以資訊公開而言,最重要就是針對重大資安事件,要求上市櫃公司重大訊息及時說明,以及年報及上市櫃公開說明書揭露,就是希望資訊透明。同時,也要求企業在年報營運概況記載資安安全管理,讓投資人能了解公司在此方面的作為。

以公司治理方面,除了將資安納入內部控制制度、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更關鍵的部分,是依資安風險程度,要求或鼓勵設置資安長、資安單位及人員。

而在監理協助方面,除了制定上市櫃公司資通安全管控指引,以及成立專案小組推動與教育宣導,重點更放在資安的聯防,推動企業加入領域領域ISAC,或加入TWCERT/CC,期望資安事件一旦發生之際,可以趕快通報,讓整個產業都注意當前的威脅。

金管會去年在11月30日,正式發布新版「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要求公司年報揭露資通安全管理作為與資安事件因應,而為了幫助上市櫃公司編寫年報中揭露資安,證交所後也提供了「股東會年報實務參考範例」,安永企管諮詢公司資深總監陳志明從章節大綱即可看出企業必須揭露的重點要項。
 

盤點115家資本額百億的上市櫃年報,有113家揭露資安管理架構,資安揭露平均占2.5頁

在資安資訊的揭露方面,除了以重大訊息方式揭露重大資安事件,另一受關注的焦點,是上市櫃公司首度被要求於年報需登載公司的資安管理作為,以及重大資安事件影響。

儘管證交所已提供上市櫃公司資安指引,甚至是股東會年報實務參考範例,讓首次編寫這方面內容的公司能按圖索驥,依照架構來記載自己的作為,但究竟上市櫃公司實際揭露情形,內容是否能滿足各界期望,是主管機關、產業投資人,以及資安界都關注的重點。

對此,我們在今年4月下旬,曾檢視率先出爐的10多家上市櫃公司年報,以了解他們是否如實揭露資安管理作為,以及針對所記載的內容,做出特點歸納與整理。

此刻,所有公司年報都已發布,面對如此龐大的內容,今年在臺灣資安大會期間,也特別邀來安永企管諮詢公司資深總監陳志明,進行大規模的盤點與分析,說明大型上市櫃的資安揭露現況。過程當中,主講者不只是盤點出應揭露的重點大項,並歸納一些重要細項,進而作出統計與解析,還針對各公司揭露詳盡的部分,舉出一些實例,讓外界可以知道其記載內容與呈現形式,供外界與投資人參考,相當難得。

在1千7百多家臺灣上市櫃公司中,安永以資本額100億為條件,在119家公司中,共檢視115家可搜尋到的上市櫃公司年報。

這些年報有何特點?以年報總頁數來看,最薄的有66頁,最厚的是709頁(鴻海),平均每家是317頁;而在資安作為揭露方面,最薄是0.5頁,最多有6到7頁,如兆豐金控、中華電信、中信金控、中國鋼鐵,內容最豐富,以平均頁數而言,每家企業揭露的內容為2.5頁。也就是說,資安作為揭露的部分,占整體年報的千分之七。

而在重點項目的揭露概況上,陳志明表示,就公司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架構、資安政策、管理方案,在115家公司年報中,僅有兩家公司沒揭露。而在資通安全風險與因應措施上,有4家沒揭露。

揭露人力與經費之餘,14家企業公開重大資安事件成典範

關於企業資安狀態的揭露,不只是在年報裡面敘述,內容詳盡與否,更是值得探討分析的關鍵。陳志明指出,如果企業能夠具體呈現相關資訊,某種程度上,有助於外界與投資人相信公司對於資安的重視程度。

例如,揭露現有資安人員數量的公司有27家,其中以台積電的人數最多,超過500名員工負責資安相關業務,並有超過1千名外部人員負責警勤;揭露資安經費的業者有13家,台積電是投入費用最多的企業,他們在2021年強化資訊安全投資達10億元,玉山金控為3億元,聯發科為2.4億元。富邦金控的記載形式較特別,他們的相關敘述是用比例呈現,年報上的敘述是「資安經費占資訊經費5%」。

在揭露重大資安事件方面,有14家公司在年報當中有相關記載。以元大金控為例,他們坦然敘述一起損失1,950萬元的事件,而這其實就是2021年10月廣為人知的證券業遭受撞庫攻擊活動,當時曾因此導致少數客戶遭受偽冒複委託下單。陳志明指出,當時受害的證券業者不少,但從企業年報揭露資安現況的內容來看,顯然只有元大金控比較透明,願意將這樣的事件與損失揭露。而這也突顯一個奇怪現象,我們看到:有些公司明明發生重大事件,卻未在年報公開,是否意味著他們不把資安事故當一回事?或是要跟主管機關和大眾賭一賭記憶力?

另外,還有一些揭露焦點,包括揭露取得ISO 27001認證的有68家,資安會議次數有52家,教育訓練計畫有82家,以及投保或評估資安險有12家。

基本上,企業在年報揭露提到的資安相關標準,還有很多種,包括NIST CSF、隱私保護的ISO 27701、個資保護的BS 10012、營運持續管理的ISO 22301、資安評估的ISO 15408、工控安全的ISO 62443,以及適用金融業的網路安全評估FFIEC CAT,以及汽車產業資安評估的TISAX等。不過,陳志明也提到,就他所知,有些企業取得ISO 27001,但沒有記載到年報,因此數量至少超過70家。

另外較值得注意的是,在資安會議次數方面,由於會議型態很多元,陳志明認為,越往高層會議揭露會更有意義,讓投資人更買單,畢竟一年兩次的高階資訊安全管理審查會議,與一年12次屬於作業程序的資訊安全小組會議相比,次數的意義是完全不一樣。

要讓年報資安揭露有更好展現形式與效果,可遵循6大原則

特別的是,在這115份年報的資安揭露上,有些企業的展現形式相當用心,是其他公司可以效法的方式,陳志明並用了一些實例來說明。

例如,在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架構圖表上,中信金控、鴻海與中華電信的呈現方式出色,各自突顯了明確的資安政策與管理組織、資安治理與管理溝通,以及各層級角色與職掌。

陳志明指出,多數公司的組織架構圖,都只有角色與名字,但缺乏權責畫分與運作方式的呈現。一旦能將這些關係描繪出來,將讓組織架構更有層次且立體。

 

在中信金控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關於資通安全管理策略與架構的揭露,描繪出明確的資安政策與管理組織。

在鴻海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該公司組織架構亦不小,但透過一張圖將資安治理與資安管理做出區分,並呈現出治理階層與管理階層的溝通互動運作方式。

在中華電信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針對資通安全管理策略與架構的揭露,具體展現出各層級角色與職掌。

除此之外,部分企業的年報資安揭露借助表格與圖像化形式,做出不同呈現效果。

如三商美邦人壽與緯創資通,這兩家公司的年報將一些可量化的資安指標內容,以表格做出不同年度的比較,像是近三年的資安預算編列、資安專責人力配置,可以讓外界更容易看出趨勢變化。

在資安風險因應方面,很多公司會陳述自身面臨的風險,但金寶電子最特別,他們將風險內容與因應措施,用一張表格做對比呈現。如此一來,不僅列出風險項目,也說明公司應對風險的具體作為。

在三商美邦人壽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指標數據透過不同年度來並列呈現,易於突變變化趨勢。

在緯創資通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績效指標數據化並提供不同年度的比較,呈現逐年概況與變化。

在金寶電子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風險內容與因應措施以對比方式呈現,可以更好呈現面對個別風險的具體因應作為。

在具體項目及成效評估展現上,有些企業透過圖像化與突顯數字的方式,將重點標示出來。採用這方面作法的公司是中信金控與中華電信。有些公司為了提高揭露資訊可信度,則是提供第三方單位的持續監控圖表,例如,宏碁、緯創資通。

最後一種相當彈性的揭露方式,是提到其他資訊可參考公司永續發展網站,並附上連結網址,而在該公司網站的公司治理-資訊安全頁面,就有不同展現形式的內容。目前採取這種呈現方式的企業,主要是台塑。

在中信金控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資安防護方面的指標數據以圖像化與數字化方式來呈現。

在中華電信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資安防護方面的指標數據與以色彩圖像化與數字化呈現。

在宏碁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藉由提供第三方持續監控的數據圖表,增加揭露資訊可信度,同時也將2021年發生的兩次重大資通安全事件,記載於年報。

在台灣塑膠(台塑)的2021股東會年報中,將一些未能在年報充分展現的內容,以附上公司網站連結的方式來提供。

整體而言,企業究竟該如何產出優質的年報資安揭露內容?陳志明建議,在資安管理作為的揭露上,可掌握6大原則,包括:平衡性、清晰性、準確性、可靠性、時效性,以及可比較性。

例如,所謂的平衡性,是指企業公開資安作為之餘,若有資安事件甚至造成財務影響,亦須充分揭露。所謂的清晰性,是指章節編排要清楚,版面設計與文字說明的清晰易讀也很重要,建議善用圖表與指標的方式呈現。

此外,揭露內容要有準確性、具備可靠性,並配合年報製作時限,彙整最新狀況,若是有特殊事件,他建議,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或企業網站,揭露重大訊息。

若要做出可比較性,企業除了事前可以針對每年的進度與差異來規畫,也能參考同業或領先企業,評估與規畫未來執行方向。

遲早要做不如現在先做!董事會成員具資安背景是未來趨勢

最後,陳志明強調,證交所之所以要求公司公開揭露資安作為,大家需要知道其意義是什麼?無非就是期望公司將當下的規畫與資源,公布給投資大眾知道,讓外界或公司高層能充分理解,落實公司對資通安全的風險揭露,甚至期望可以一年比一年更好。

而面對主管機關的期望,企業需要設想的狀況在於,過往政府推動方式多半會經歷「鼓勵」、「要求」,最終則是「強制」,因此,陳志明認為強制是遲早的事,趁企業現在有餘力,可以把能夠先做的部分做好,未來也會有更多資源可運用。

而從其他國家推動的企業資安要求趨勢來看,包括美國國會與美國證券交易所(SEC)近年都強調一件事,公司需揭露董事會成員是否具備資訊安全方面的專業知識或經驗。顯然,這也將是國內企業未來必須注意的一大重點。

陳志明以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為例,該公司的15位董事會成員中,就有7位具備網路安全/技術/資訊安全的背景。而從資安長的角度而言,若企業管理高層會有這方面的發展,自身的職涯其實也多了一條路線,因為公司董事會成員的組成,也是需要資安專業。

若想要做好企業年報資安揭露,陳志明認為,近期國際上也有可借鏡的對象,那就是美國消費者信用報告業者Equifax的資安年報,由於這家公司在2017年發生嚴重資安事件,今年是他們首次揭露資安年報,當中的展現方式也足以為借鏡。

 更多臺灣資安大會特別報導請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