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微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mzyj-ovkg)

去年底微軟宣佈Edge採用Chromium為核心,終於在近期Build大會上,介紹Windows 10新Microsoft Edge的主要功能特色,包括整合Internet Explorer (IE)模式、新增隱私保護,及更方便從網頁蒐集並分享資訊的Collections功能。

首先,因應部分企業應用程式或網頁仍使用舊Web技術,新Microsoft Edge將加入IE模式,讓企業可以在Edge下以IE環境跑舊Web應用。其實早在2015年Edge問世時就已經有IE模式,但是它會以個別瀏覽器形式開啟。而新Edge將整合IE 11的相容性,企業可以設定特定網站或app,並以Edge作為預設瀏覽器,在單一瀏覽器環境下跑新、舊app。微軟預告接下來的時間會再逐步公佈新Edge的部署和管理功能。

而為了和Google Chrome區隔化,微軟還強打Microsoft Edge的隱私保護工具,讓用戶對自己資訊如何被蒐集擁有更多控制權。使用者將可在單一頁面上設定第三方單位的追蹤防護,包括不限(unrestricted)、平衡(balanced)和嚴格(strict)三個等級。不限是完全接受廣告追蹤,也意謂用戶看到的廣告最多,平衡限制只接受用戶造訪過的網站廣告,嚴格則是封鎖所有網站廣告。

微軟解釋這項工具主要是針對網站廣告,因此媒體認為,新功能其實類似AdBlock Plus或Ghostery等廣告過濾工具。但微軟表示目前還在早期階段,之後也會有更具體的資訊。

新Microsoft Edge還加入名為Collections的工具,以解決用戶造訪太多網站以致於開啟太多分頁或視窗,造成資訊一團亂的問題。運用雲端AI技術及直覺介面,Collections讓用戶將網頁上的圖片、文字段落或其他元素以拖拉方式集結起來,並可匯出到Word、Excel或是剪貼簿及電子郵件。微軟還計畫讓剪下來的元素連結回原始網頁。不過這項功能還在非常早期的開發階段,連目前預覽版也還沒加入。

微軟強調,拜Chromium核心之賜,新Edge將可和最新Web標準相容,而新的開發工具也是以Chromium DevTools為底層打造,方便Web應用、網頁、漸進式網頁應用(PWA)或WebView app的開發與除錯,並確保跨Windows及macOS平臺的執行。

此外,一如去年微軟承認的,新Edge也能跑Google Chrome的外掛程式。

微軟已經在上個月透過Dev和Canary通道釋出新Microsoft Edge開發者預覽版,目前僅提供Windows 10 PC版本,不過可能很快就會有Windows 7版。不過ZDNet指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這些新功能會提供給舊版Windows和Mac版本的Edg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