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旗下的天氣預報與資訊科技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宣布採用,IBM全球高解析大氣預報系統(Global High-Resolution Atmospheric Forecasting System,GRAF ),能夠進行每小時更新一次氣象資訊,並縮小預測範圍從12平方公里到3平方公里,增加解析度達200%。

IBM提到,除了美國、日本與西歐部分國家之外,不少地方的天氣預測仍不夠精準,天氣預測解析度僅能達12到15平方公里,而且更新頻率也過低,僅有每6小時到12小時一次。The Weather Company總經理Cameron Clayton表示,由於天氣對人們工作影響很大,是業務績效中重要的外部因素,在極端天氣越來越普遍的現在,新系統將能幫助大家掌握更精細的天氣狀況。

而The Weather Company採用的全球天氣預報系統GRAF,能夠用來填充這些地區天氣預報的空白,IBM稱該系統將能提供全球有史以來最精準的天氣預報。IBM表示,世界各地的天氣預報水準仍不平均,而IBM致力於改善這樣的情況。

GRAF使用超級電腦,收集並處理來自全球數百萬感測器以及群眾外包的資料,而The Weather Company還與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NCAR)合作,並採用由NCAR與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共同開發的最新全球天氣模型MPAS (Model for Prediction Across Scales),更加精準的預測全球天氣狀況,進行天氣預報在地化。

GRAF能提供3平方公里的天氣預測解析度,每小時更新一次,為隔天進行可靠的天氣預報。該新系統使用的資料來源還包含了在飛機上的感測器,以克服在世界各地缺乏專業氣象設備的問題,而且GRAF還能接收來自智慧型裝置的資料,願意共享智慧型手機中氣壓計資料的人們,也能對天氣預報做出貢獻。另外,原本The Weather Company的氣象資料來源,就有數十萬個氣象站,部分由天氣愛好者經營,同樣能為GRAF模型提供預測資料。

IBM提到,這些龐大的資料,會使用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Summit以及第三名的Sierra,進行模型運算。新系統的天氣預測將在2019年稍晚開始提供,能用於航空、保險與農業等產業應對天氣變化帶來的影響,而個人與社群也可以在The Weather Channel應用程式、weather.com、Weather Underground應用程式以及wunderground.com,或是任何使用The Weather Company天氣資料的產品,也都可以獲取新系統的預測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