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上周AWS推出以秒計費的Linux EC2服務,周二Google Cloud也宣佈類似的服務。
 
從今天起,包括Google Compute Engine、Container Engine、Cloud Dataproc及App Engine的收費模式,除了原有的以最低1分鐘計費外,再增加以秒計費的模式。上述服適用於所有VM,包括先佔式(preemptible)VM,及執行Windows Server、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及SUSE Enterprise Linux Server的VM服務。
 
但Google不願被當是跟隨者,表示Google Cloud的永久性磁碟(persistent disk)、GPU及長期使用折扣早就已提供以秒計費的服務。
 
同時Google也暗示,系統從以分鐘到秒計費的花費其實差別不大。Google Compute Engine產品部門經理Paul Nash 指出,從以小時到以分鐘為單位的計算方式對流量起伏很大的應用,如網站、行動應用程式和資料處理,影響就很大,可以快速擴充及縮減規模,能讓系統省很大。
 
例如以一天跑2,600個vCPU 30秒鐘的情形為例,從之前當成1分鐘來算,到變成30秒計費,大約每天省下99美分,連一杯咖啡都買不太到。反觀從小時縮短為分鐘計,則可以省下100美元。
 
Google同時打出價值300美元的免費試用服務吸引企業用戶註冊使用Google Cloud Platform。
 
至於另一雲端巨頭微軟,Techcrunch引述微軟Azure Compute產品主管Corey Sanders指出,微軟早就有以秒計費的服務,樂見其他雲端業者跟進,同時表示微軟會持續改進計費方式使客戶使用更簡單而靈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