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去年11月中國通過用以加強網路管制的《網路安全法》 ,而一如預告,新華社報導這部份法令將在6月1日正式上路。 

《網路安全法》旨在確保維護網路空間的國家主權、保護使用者個資、防範網路攻擊及網路詐騙。它要求網路服務營運商不得收集與其服務無關的個人資訊,而用戶一旦發現網路營運商違法約定收集、使用、販賣其個人資訊,有權要求網路運營者刪除,如果有錯則可要求更正或刪除。 

這部網路安全法有多項要求引起爭議,而被外國科技公司點名,包括推動網路實名制,用戶必須向網路服務供應商提供真實姓名才能申請網域註冊、固網、行動電話等服務,民權團體批論這形同網路審查,箝制網路言論自由。 

另外,它也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跨境數據傳輸,要求在中國提供網路服務所蒐集的個人訊息與重要數據都應存放在中國,如果被發現資料儲存或流向境外,則可要求停業或吊銷執照。此外,中國要求國內外科技設備必要時須接受中國政府的安全檢查,也讓外國科技公司相當不以為然。 

除了《網路安全法》,中國民用航空局也要求,6月1日起將正式對重量在250克以上的無人機實施登記註冊,該局也正在積極建立無人機實名登記資料共用和查詢制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