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度客群眾募資平臺的共同創辦人莊青岳

臺灣又有新的區塊鏈應用出現,度度客(dodoker)群眾募資平臺發布整合區塊鏈強化公益募資平臺的金流透明度,將善心捐款的匯款記錄寫入以太坊(Ethereum)公有區塊鏈上,透過圖像方式即時呈現每一筆款項的運用,捐款者可以清楚看見提案人使用資金的方法與流向。工研院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度度客界接以太坊區塊鏈,將智能合約技術與公益募資結合。

莊青岳引用聯合勸募2011年統計,有近五成的捐款者都希望公布捐款的使用情形;有45%的未捐款者,躊躇的原因都是擔心捐款沒有被妥善地運用。顯見捐款之後的金流透明化是最重要的關鍵,更可能影響接受善款組織的認同感。

「對非營利組織來講,使用區塊鏈可以讓信任感提升,因為金流完全透明化。」度度客共同創辦人莊青岳表示,對小型的非營利組織來說,因為區塊鏈上的專款專用完全透明公開,因此可以馬上取得捐款者的信任。

專案細節全上區塊鏈,捐款者一目了然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平臺規劃師高崎鈞也進一步展示了度度客募款平臺的技術細節。

當一個募款專案發起時,專案名稱、發起時間、募款週期、目標金額以及發起者的區塊鏈地址(Address)都以智能合約的方式記錄在以太坊區塊鏈上。且為求公正,當點入「專案發起記錄」時,會導到第三方的區塊鏈檢索網站Etherscan,在上頭可以看到發起的詳細資訊。

 

而捐款者決定捐款後,填寫欲捐款的金額、付款方式、匯款資料等後續細節,確定發出捐款後。就可以在「我贊助的專案」中看見捐款者贊助的款項列在清單中,再點入「區塊鏈記錄」,又會在連到第三方的Etherscan網站。

由於資料寫入後,需要其他節點來驗證這筆資料,因此需要一些時間,平均每筆交易需要約15秒的時間進行驗證。通過後就代表區塊鏈已經獲得其他節點的驗證認可,代表該交易記錄已正式寫入區塊鏈中。

提案者可直接在平臺上分配贊助規劃

除了將募款專案與捐款資料全部寫入區塊鏈外,度度客還有一項智慧化的服務,就是讓專案的發起者自由分配贊助的規劃。例如,將5萬元的額度,分配2萬元給外部供應商,或分配3千元到其他參與夥伴。

這樣的方式讓提案者因此具備有分配的數位規劃工具,更省時便利,而且這樣的資金分配也是透過智能合約來約束,並寫入區塊鏈。所以,不可竄改的區塊鏈記錄一攤開來,既可以對捐款者負責,又可以在發生爭議時,成為一個有利的仲裁指標。此外,系統也會自動產生報表,更容易與銀行帳本對帳。

視覺化呈現金流,更有效運用資金

點入「贊助流向」,就可以清楚看見贊助來源以及資金分配的狀況,中間的圓點則是目前專案資金運用狀況。若資金最後有剩餘,發起人可以將資金在轉給其他專案,或者將金額返還給捐款者,將資金更有效分配。度度客未來規劃會有更互動性的設計。

度度客在2015年9月開始試營運,以社會公益為主。去年底開始與工研院合作,今年三月就成功整合區塊鏈,推出公益募資的區塊鏈平臺。莊青岳指出,他們今年第一階段的目標是透明公開,要將捐款者、平臺、提案單位,以及受贊助者的所有細節昭然若揭,並累積公眾的信任感。

第二階段則是階段責信(Accountability),「一個專案可能需要三個階段來執行,經費也會切成三階段,如果提案人沒有好好執行的話,捐款者就可以終止捐款。」莊青岳表示,今年底前希望完成階段責信,用階段性分配款的方式,把一筆捐款發揮到最大效益。再則,莊青岳也希望能夠在明年第三季以前,完成智能捐款(Intelligence)的服務,利用平臺大數據分析,幫捐款者找到最適合的贊助對象。

已經第四度來臺的以太坊區塊鏈發明人Vitalik Buterin也到場站臺,「我每次都很驚訝臺灣在區塊鏈的各種發展,像是帳聯網AMIS還有度度客都是很好的例子,每次我在技術大會上分享,就有很多人想深入瞭解區塊鏈背後的原理。」他表示,臺灣蘊藏許多潛力,他很期待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種類的應用出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