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IDC本周公布穿戴裝置去年第四季的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穿戴裝置市場尚未枯萎,該季的全球出貨量成長了16.9%,達到3390萬台,一掃同年第三季只成長3.1%的陰霾。

IDC指出,早期的穿戴裝置市場分為兩派,其中一派為可安裝第三方程式的智慧型穿戴裝置,另一派則是僅配備基本款功能的裝置,儘管智慧型穿戴裝置的功能與技術愈來愈精進,但它們的效果及必要性卻備受質疑。最近幾個月,watchOS與Android Wear兩大穿戴式平台都朝向健身及健康應用,因為這是現階段唯一具備黏性的應用,可執行第三方程式的能力逐漸退居幕後。

IDC研究經理Ramon Llamas認為,就像所有的技術市場一樣,穿戴裝置市場正在轉變,原本只擁有單一目的的基本款裝置逐漸融合健康、健身與通知等多項功能,而模糊了穿戴裝置的界線,這也是第一代智慧型手錶無法超越基本穿戴裝置的原因。

另一方面,智慧型穿戴裝置也在進化中,他們除了聚焦於健身及健康功能之外,一旦裝置連上電信網路,就能帶來其他獨特的應用與通訊能力,得以擺脫必須搭配手機的限制,創造獨立的使用經驗。

去年全球穿戴式市場令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耳戴裝置首度超越整體穿戴裝置出貨量的1%。目前絕大多數的穿戴裝置都是穿戴於手腕上。

去年第四季全球前五大穿戴裝置製造商依序是Fitbit(19.2%)、小米(15.2%)、蘋果(13.6%)、Garmin(6.2%)與三星(5.6%),其中,Fitbit雖然仍然位居該市場的龍頭地位,但該季出貨量卻下滑了22.7%,這或許也解釋了Fitbit今年宣布裁撤6%員工的原因。

反觀小米、蘋果與三星的穿戴裝置出貨量在去年第四季分別成長了96.2%、13%與37.9%。Garmin則衰退了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