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以色列Ben Gurion大學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報告,展示其出的概念驗證惡意程式,可以將連結PC的耳機變成可收音的裝置。如果遭惡意改造,即可用來竊聽使用者對話。
 
PC上提供不同音訊輸出及輸入埠,一般作為耳機與麥克風或錄音設備插槽,這些都是基於硬體上的個別設計而成。不過現代主機板及音效卡支援在軟體層次變更音訊埠的用途,稱為插槽變換(jack retasking),使原本的播音變成錄音或收音功能,反之亦然。研究人員指出,今天許多PC內建的音效卡某種程度都可執行插槽變換,因為其核心提供了可著手改造的介面,只是這種作法過去少為人用,也鮮為人知。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撰寫出名為SPEAK(a)R的程式,可暗中針對瑞昱(Realtek)的音效晶片進行插槽變換,將一般連接PC的頭戴式耳機、喇叭或是小型耳機轉變成麥克風。
 
研究人員並且實驗證實,即使在幾公尺之外也能收音,同時在多種頻率測試中,最高可達到近1Kbps的頻道聲音傳輸量,即相當清晰的收音品質。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即使沒有麥克風的PC也能被改成竊聽裝置。
 
在萬物聯網的今天,許多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東西,包括閉路電視、網路攝影機都能變成監視或竊聽人們的裝置。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即以最原始的方法,用膠帶封住筆電攝影機以防偷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