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15年前的10月23日,數位音樂史上的重要產品—蘋果第一代iPod問世了。
 
2001年的10月23日,當時Steve Jobs重回自己創立的蘋果的4年,在公司風雨飄搖中推出了蘋果第一代,之後改名為經典款的iPod。第一代iPod大小2.4”x4”x0.78”(約為6x10x2cm)售價399美元,搭載5GB容量,透過FireWire介面連接Mac電腦下載音樂,可儲存1000首歌曲,不支援Windows。媒體及業界人士都不看好iPod,而且在此之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受歡迎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品牌,像是Creative、Rio等。
 
開始兩年iPod的確不足為懼,但2003年蘋果推出第二項祕密武器—iTunes Music Store,讓使用者可以每首0.99美元的價格付費下載歌曲,雖然當時只有20萬首歌曲選擇,但這個全新的音樂銷售模式,卻開啟了現今數位音樂時代。搭配iPod好用的同步功能,消費者可以輕輕鬆鬆聽到最新的音樂,不必上街買CD、又不需冒險非法下載。
 
iTunes推出後第一周就賣出100萬首歌曲,同年12月賣出2500萬首。同年,iPod賣出200萬台。之後,蘋果陸續推出iPod Mini、iPod Shuffle、iPod Nano及iPod Touch等多種型號。2007年蘋果宣佈iPod系列銷售破億,在它之前的音樂播放器則一個個讓出市場。
 
iPod系列不但讓蘋果從谷底翻身,成為音樂播放機的代名詞,更為蘋果累積了更多創新本錢;同年蘋果推出智慧型手機iPhone,兼具行動電話、iTunes及、iPod音樂功能,之後幾代產品的大賣,將蘋果推向另一個高峰,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今天,多數消費者已甚少到唱片行購買整張CD,而習慣行動上網購買音樂在手機上收聽。
 
iPhone、及平板產品iPad成為主流產品後,iPod銷售逐漸下滑。蘋果於2014年9月停售iPod經典款iPod,結束其13年的產品生命周期。如今,蘋果不再獨立公佈iPod的銷售數字,因為銷售量已經太小,而同時,蘋果也推出Apple Music,加入戰火方熾、由Spotify等新一代業者掀起的串流音樂戰局。不過iPod對蘋果及整個數位音樂的歷史地位將永久被紀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