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學院機器學習系副教授Ruslan Salakhutdinov。

圖片來源: 

翻攝自Ruslan Salakhutdinov的推特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計算機學院機器學習系的副教授Ruslan Salakhutdinov周一(10/17)透過Twitter宣布,除了在CMU的工作之外,他已加入蘋果擔任人工智慧研究(AI Research)的總監,同時揭露蘋果正在招兵買馬尋覓AI人才。

Salakhutdinov為知名的AI科學家,曾先後於麻省理工學院及多倫多大學任教,今年才進入卡內基美隆大學,所進行的研究也曾獲得Google、微軟與三星的贊助,近來發表的報告主題涵蓋大量知識的深層神經網路、可理解語音的機器閱讀,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主題是將電影及書籍內容配對的「書籍語料鏡像」,讓使用者在看電影的同時也能閱讀書籍。

根據蘋果的徵人啟事,蘋果正招募有各種機器學習研究或背景的科學家,舉凡在深入學習、強化學習、無監督學習及計算機感知等領域有專長的科學家都在招募之列。

外界揣測蘋果設立AI團隊的目的是為了改善旗下的數位語音助理Siri。蘋果是在2011年將向SRI買來的Siri嵌入iOS平台中,提供自然語音命令及語音搜尋等功能,然而,有不少人抱怨Siri這幾年來並沒有太大的進步,迄今可做的事仍然只有打電話、傳訊息、顯示天氣、設鬧鐘、搜尋餐廳等基本功能,不是個太聰明的服務。

此外,就在Siri裹足不前的同時,競爭對手陸續迎頭趕上,從微軟的Cortana、Amazon的Alexa、Google的Assistant,甚至是Siri的原創團隊都在今年5月發表了Viv,且很快就被三星併購了,同時定位為開放的數位語音助理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