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lackBerry

為力挽狂瀾,加拿大的BlackBerry周三宣佈將停止自行生產手機硬體,而改採委外生產以降低成本。
 
BlackBerry周三公佈2017年第二季財報,上一季營收僅3.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再衰退1億,而三年來已虧損13億美元。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同時宣佈該公司改採軟體授權生產模式。在新的策略下,BlackBerry未來將終止所有自有硬體製造業務,而委外由合作夥伴生產,自己則專注於包括安全、應用等軟體開發。他表示,新策略將有助該公司減少資本支出,提升投資報酬。
 
和BlackBerry簽下第一紙軟體授權合約的是印尼電信商Telkomsel子公司PT Tiphone合資成立的BB Merah Putih,該公司將負責黑莓機在印尼的製造、通路與行銷,也將可使用BlackBerry的軟體資產,包括Android版黑莓手機軟體,及整合通訊軟體Hub。BlackBerry表示,印尼是黑莓機成長最強勁的市場。至於黑莓機是全部由這家公司生產,還是會再找其他製造業則不得而知。
 
程守宗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道,委外是推升裝置業務利潤的最好方法。他並指出,該公司已經反轉回升,現在他的重點在擴大成長。BlackBerry未來主力將放在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 12等行動裝置管理軟體的開發及銷售上。根據該公司財報,上一季軟體及服務營收為1.56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111%。
 
這項宣佈為這家過去的智慧型手機龍頭業務發展的轉捩點。1998年原名Research In Motion (RIM)的BlackBerry以其安全手機通訊軟體及好用的鍵盤設計崛起,在蘋果iPhone問世前,黑莓機是美國政府及全球商務人士的手機首選,也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業者。
 
RIM近年在蘋果及三星的夾殺下市佔率節節下滑。RIM於2013年改名為BlackBerry,希望革新公司品牌,並努力推新手機與通訊軟體,甚至推出Android版黑莓機,不過仍舊難以挽回消費者的心,現在整個智慧型手機中BlackBerry全球市佔已不到1%。
 
另一家過去的手機龍頭Nokia,歷經手機業務賣給微軟一度退出市場。微軟今年將功能手機業務賣給鴻海子公司富智康,使Nokia得以重返手機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