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BB10 作業系統一起發表的BlackBerry Z10手機

RIM於周三(1/30)正式發表BlackBerry 10平台與兩款BlackBerry 10智慧型手機,同時宣布將公司名稱改為BlackBerry,即日起生效。

由於RIM所打造的黑莓(BlackBerry)品牌知名度更勝RIM,使得該公司趁著最新BlackBerry 10平台的發表直接將公司名稱更名為BlackBerry,除了創造一致的標記外,也代表RIM歷史上的轉折。

BlackBerry執行長Thorsten Heins表示,RIM創造了第一支的黑莓智慧型手機,改變全球數百萬民眾連結網路的方式,且已利用同樣的創造力與革新,透過BlackBerry 10重新定義行動運算,隨著BlackBerry 10的發表,已是改名BlackBerry的時候。

近來RIM於智慧型手機市場上面對iPhone與Android手機幾乎毫無招架能力,而BlackBerry 10則是該公司現階段最重要或唯一的籌碼,改名BlackBerry後期許能透過全新的平台與全新的名稱開啟新一章的未來。

Heins在發表會上說,這是全新的BlackBerry,不只是裝置或平台,而是一個全新品牌的公司,不論公司或BlackBerry系統都是重新設計、重新開發與重新創造的(Re-designed, re-engineered, re-invented)。

新的BlackBerry 10平台的確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它創造了一個黑莓中心(BlackBerry Hub)來整合電子郵件、BBM(黑莓傳訊軟體)、社交媒體更新或其他通知等,而且不論在哪個畫面上都能存取BlackBerry Hub。

其他的功能還包括支援語音、視訊與畫面分享的BBM;可區隔手機上個人或辦公程式與資料的BlackBerry Balance;Time Shift拍照程式能夠捕捉團體照中每個人都笑得燦爛且沒有眨眼的時機;照片及影片編輯與整合工具Story Maker;支援HTML 5的BlackBerry 10瀏覽器;集結備忘錄或任務等瑣碎資訊的BlackBerry Remember;蒐集超過7萬種BlackBerry 10程式的BlackBerry World;以及內建Facebook、Twitter、LinkedIn與Foursquare等程式。

BlackBerry 10同樣也具備支援商業用戶的BlackBerry Safeguard技術與微軟的Exchange ActiveSync。市場分析指出,從BlackBerry 10的功能設計來看,它已不僅是一款適用於企業的平台,還新增更多娛樂相關功能。

本周發表的兩款BlackBerry 10手機分別是BlackBerry Z10BlackBerry Q10,前者為全觸控手機,後者仍然配備黑莓機經典的實體鍵盤,除了外型設計外,其他的規格幾乎是一樣的,包括皆支援4G LTE網路與NFC、採用1.5GHz雙核處理器、2GB記憶體、16GB儲存空間、HDMI連接埠,並可外接記憶卡,目前皆只有黑白兩色可供選購。

BlackBerry Z10本周起將率先於英國、加拿大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市,預計3月於美國上市,至於BlackBerry Q10最快要到4月才上市,這些黑莓機都是透過各市場的電信營運商銷售,根據綁約專案而有不同的售價。

BlackBerry本周也宣布已延攬身兼歌手、作曲家與鋼琴家的Alicia Keys擔任該公司的全球創意總監,負責強化BlackBerry 10上的娛樂功能。Keys是葛萊美獎的常客,才32歲的她已奪下14座葛來美獎。(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