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籍工程師Linus Torvalds在1991年公開了他所開發的作業系統Linux。

圖片來源: 

Linux Foundation

現今擁有許多企業及個人用戶的Linux核心即將在本周四(8月25日)渡過25歲生日!

1991年8月25日一名芬蘭籍工程師Linus Torvalds在comp.os.minix論壇上發出一封歷史性的訊息(下圖),表示他開發了一個「一個用於386(486) AT clones的(免費)作業系統(只是閒暇之作,不像GNU那麼大而專業)」(I’m doing a (free) operating system (just a hobby, won’t be big and professional like gnu) for 386(486) AT clones)。在新作業系統即將開發完成之際,Torvalds公開了核心系統原始碼,並邀請其他開發人員提供回饋建議。

Torvalds的訊息獲得了廣大迴響,進而開始流傳。這個以他名字為名的作業系統—Linux,擁有的開放性吸引眾多開發人員投入並衍生出不同發行版,並在Unix、Windows、Mac等專屬作業系統之外,不但為企業及個人用戶提供了便宜而可靠的運算平台,而且免於公司系統被單一廠商綁架的風險。

Linux基金會在近日發佈了第7版Linux核心發展報告,說明25年Linux的進展(下圖,來源:Linux基金會)。Linux統計,Linux核心程式碼超過2200萬行,每天新增4600多行程式,每小時合併出7.8個修補程式,9到10周即出現一個新核心。

報告還指出,全球共有來自1300多家公司、超過13500多名開發人員貢獻Linux核心開發。其中有5000多個來自全球500大企業。投注資源最多的公司包括英特爾、Red Hat、Linaro、三星、SUSE、IBM、Renesas、Google、AMD、德州儀器及ARM等。大型公司的投入協助提升了Linux的安全性。此外,報告指出,隨著Linux核心開發成為企業老闆眼中的重要技能,無酬開發人員的比例由2012年的14.6%降為現在的7.7%。

今天,Linux遍佈於各個重要平台,超過99%的超級電腦、企業資料中心、大小公司企業網站、郵件伺服器,以及數以億計的嵌入式裝置都是跑在Linux平台上。由Linux衍生出的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市佔率超過8成。樹莓派(Raspberry Pi)讓學童在上面學習開發程式,並開啟人人打造物聯網裝置的年代。曾經稱Linux為癌症的微軟也現在積極向Linux靠攏,從雲端到SQL Server 都已或即將推出Linux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