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四凌晨公佈會計年度2016年第3季財報。受到iPhone、Mac、iPad等銷售持續衰退影響,上季營收42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96億營收大跌15%,創下該公司史上第一次營收連續下滑的紀錄。
 
不過蘋果第2季淨收入為78億美元,EPS為1.42美元,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1.38美元,盤後交易中股價大漲6%,為近來愁雲罩頂的蘋果注入一劑強心針。
 
上一季蘋果受iPhone手機銷量下滑拖累,締造史上首次營收負成長。蘋果三月推出中階手機iPhone SE雖然銷售強勁,仍然無力拉抬大尺寸iPhone 6S/6S Plus整體頹勢。根據蘋果財報,上一季蘋果賣出4040萬支iPhone,年減15%,同時由於iPhone SE價格較低,使iPhone營收較去年更大減23%來到240億美元。
 
中國市場表現不佳恐怕是蘋果連兩季繳出黯淡成績單的主因。包含中國、台灣及香港在內大中華區繼上季衰退26%之後,營收再下探33%。此外在美洲及歐洲市場也分別衰退11%及7%,反而在日本市場逆勢增長23%。總體而言,海外市場營收衰退63%。
 
其他硬體產品方面,Mac電腦上一季出貨425萬台,出貨量與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11%及13%。不過由於蘋果今年推出較高價的9.7吋及12.9吋iPad Pro,上一季iPad賣出995萬台,雖然出貨下跌9%,但營收反而成長7%。

蘋果仍然未公佈Apple Watch財報,不過可能不會太好看,根據IDC報告,上一季全球智慧型手錶已經出現衰退跡象,其中蘋果Apple Watch出貨量較去年腰斬到160萬支,市佔也縮小到不到5成。

相較於硬體銷售難看的數字,包括App Store、AppleCare、Apple Pay及Apple Music在內的服務營收則交出成長19%的成績來到將近60億。蘋果表示,在用戶持續擴增與付費用戶創新高帶動下,App Store營收成長來到史上最高。為了擴增服務營收,Apple Pay上周分別登陸法國及香港,而預定今年秋天上市的新版iOS 10也將改版Apple Music簡化使用介面。

展望本季,蘋果預期營收在455億到475億美元之間,和去年同期的515億美元相較持續下跌。不過這似乎也向華爾街及投資人說明蘋果已非過去成長無止盡的公司,而是進入新常態的蘋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