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銷量終於也出現疲態。蘋果公佈會計年度2016年第二季財報,iPhone出現史上第一次營收與出貨衰退,iPad、Mac持續下滑、以及中國市場表現不佳等多重不利因素下,蘋果營收50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580億美元下滑了13%,淨收益也從一年前的136億降到105億美元。

根據蘋果財報,上季iPhone出貨5119萬支,較去年同期各衰退16%,營收也衰退18%至329億美元,這是iPhone自2007年問世以來第一次負成長。向來是蘋果成長引擎的iPhone銷售下滑,使得蘋果營收自2003年以來首次季報下滑。

iPhone不但改變了手機產業版圖及生態,也帶動蘋果營收屢創新高,並逐漸成為全球科技龍頭,以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去年iPhone 6系列接連數季創下銷售新高,為蘋果帶來愈來愈高的障礙。路透社引述蘋果CEO Tim Cook指出,iPhone 6是個異數,因而造成在銷售上的極大反差。

面臨全球不景氣、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飽和,加上蘋果過於仰賴iPhone單一產品,上一季蘋果已經預警該公司可能出現13年來首次衰退,為市場先打了預防針。

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國為主的大中華區市場,蘋果本季營收也大減26%。在此之前,中國市場一直是推升蘋果整體成長的重要引擎,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其他產品方面,上季iPad出貨1025萬台,帶進營收44.1億,雙雙較去年減少19%。Mac部分的表現則為出貨403萬台,營收51.1億美元,分別年減12%及9%。服務部份則有亮點,上季交出60億美元及成長20%的成績單。蘋果並宣佈Apple Music付費用戶超過1300萬。

Cook指出,面對全球極為不利的總體經濟因素,公司團隊依然表現優異。拜蘋果活躍生態體系及超過10億支裝置之賜,服務業務持續強勁成長。

雖然Cook強調該公司仍持續創新,然而下一季似乎也不太樂觀,蘋果預估營收在410到43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5%到19%。財報公佈後,蘋果股價大貶8%,跌破100美元。

蘋果此次依然未公佈Apple Watch的銷售成績。Apple Watch去年4月開賣表現一直不理想,IDC估計去年第4季Apple Watch銷量只有410萬。為刺激買氣,蘋果並在上個月調降Apple Watch售價50美元,並在上周發佈新App開發守則,必須能原生執行於Apple Watch上,以提升執行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