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o在美國仍有銷售DVD播放及VCR錄放影的2合1播放機。

圖片來源: 

Sanyo

在問世超過半世紀後,錄放影機將走入歷史。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可能也是世界上最後還在生產錄放影機(VCR)的廠商之一船井電機將在今年七月底生產完最後一批VHS錄放影機終止製造。
 
報導指出,銷量下滑以及零組件難尋使這家廠商不得不做出停產的決定。該公司在30年前投入錄放影機生產,高峰期銷量曾經高達1500萬台,到去年僅剩下75萬台。
 
雖然對許多消費者而言,錄放影機是童年記憶裏的東西,甚至可能看都沒看過,但船井電機製造的錄放影機迄今還以「三洋」(Sanyo)之品在中國及北美銷售。
 
根據維基百科,磁帶型錄影產品最早出現於1956年,隨後在Sony、飛利浦、JVC等知名廠商投入後起飛,到1970年代後期成為大眾化商品。70到80年代在各大廠的競爭下,還引發了JVC為首的VHS vs Sony為首的Betamax影像儲存格式大戰,最後由VHS格式勝出。
 
不過磁帶格式的產品最後也不敵個人磁碟式、DVD及藍光等新興技術競爭而失去了消費市場的喜愛,現如今新世代使用者都是從網站上下載或串流觀看影片。2002年Sony停止生產了Betamax播放設備,今年三月再停止製造Betamax錄影帶。
 
為了紀念VHS的誕生,數年前Youtube還曾推出過VHS格式,讓人們重溫看錄影帶的回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