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除了會下圍棋外,Google DeepMind部門的人工智慧(AI)技術還能幫助預防疾病。Google宣佈和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HS)合作一項五年研究合作,以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分析100萬名病患眼部掃瞄資料,藉以早期發現黃斑部病變等眼部疾病。

Google指出,傳統眼部光學同調斷層掃瞄(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相當複雜,然傳統分析工具偵測效果不佳,使眼科醫生的分析診斷更為耗時。雙方表示,Moorfields眼科醫院每周產出3000張此類掃瞄圖像,消化不及的結果耽誤了病患早期診斷及治療的時效性。

Google DeepMind今年二月首度和英國NHS合作開發病患照護軟體。在最新的這項五年合作計畫中,DeepMind的機器學習技術將針對倫敦東部的Moorsfield眼科醫院病患資料庫中的匿名視網膜掃瞄圖像資料、眼疾治療及相關資訊,以每周數千名的速度進行分析,「幫助醫生更快、更精準診斷出像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部疾病。」

英國每年有200萬人視力喪失,其中有36萬人為全盲或有視力障礙,預計到2050年視力喪失人口將成長為二倍。Google今年稍早也曾宣佈以機器學習促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偵測的計畫。

IT大廠紛紛投入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上的應用。對手IBM Watson部門更為積極,先後與紐約基因中心合作腦癌研究,與CVS藥局及UnderArmour等業者合作健康管理計畫。為了強化分析能力,今年二月IBM以26億美元(約臺幣780億元)併購雲端醫療保健資料分析公司Truven Health Analytics。

除了醫療領域,DeepMind在棋藝競賽上還有另一場仗要打,今年底該公司發展的圍棋人工智慧電腦AlphaGo可望將出戰中國籍的圍棋好手柯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