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宣佈和美國最大連鎖藥局CVS Health合作,以超級電腦Watson針對病人資料提供分析,以協助醫師得以早期發現並預防慢性病的惡化。

 為了搶進大數據(big data)市場,IBM積極在超級電腦Watson上發展各種應用。除了去年初砸10億美元成立Watson事業部之外,今年四月又再成立Watson Health,將打造雲端健康平臺,提供醫療產業做為各種臨床試驗資料蒐集和分析工具使用,以及慢性病的管理及追蹤等。

 IBM指出,Watson認知運算技術具備與自然語言互動、大量資料的讀寫分析,以及自主學習等能力,可協助醫療人員針對多種資料源,包括病人的病歷紀錄、藥局和醫療理賠資訊、環境因子和健康裝置等資料進行分析,以快速獲得分析知識,提供比現有更先進的照護和服務。

 雙方合作的重點是在慢性病的管理上。IBM指出,像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及肥胖等慢性病是美國人主要死因或導致殘障的原因,佔了該國每年2.9兆美元醫療支出的86%。這項解決方案結合IBM Watson醫療雲與認知運算能力,以及雙方在預測式分析及病患健康管理上的知識,透過分析預測慢性病人可能的健康惡化,CVS並運用用藥遵從及藥物照護的知識,並提供正確的飲食、運動、照護與治療建議。

 CVS在全美擁有7800多家零售藥局、近1000家診所,及多項藥品補助方案與超過7000萬名的會員,其龐大資料是IBM Watson大數據方案的最佳實驗場。

 IBM指出,促進慢性病照護顯示IBM在全球健康照護領域的決心。IBM並在今年4月收購醫療資料分析新創公司Phytel、Explorys以強化其Watson Health的分析能力。今年三月與IBM也和紐約基因中心合作,利用超級電腦加速腦癌研究及改善治療方式。(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