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上周宣佈,將在第4季使HTML 5成為Chrome瀏覽器的預設,除了前10大網域之外,其他網站將預設關閉Flash外掛的使用。
 
Google指出,雖然過去Flash是網頁豐富媒體的關鍵元素,時至今日HTML5已提供更整合的媒體經驗,網頁下載速度及耗電量均優於Flash,這反映了HTML5發展成熟度以及提供更優異的使用經驗。
 
Google計畫今年稍晚將變更Chromium(Chrome瀏覽器的開源碼專案)設定,雖然Chrome仍將持續提供Flash Player,但從第4季起將預設關閉展示Flash內容。有的網站如Pandora.com會引導使用者下載Flash,但即便使用者按下接受下載的按鍵,Chrome也會加以攔截該要求,並改成「允許Flash Player」的對話框。而如果網站「確實有必要」使用Flash,在使用者初造訪網站時,Chrome則會在網頁上方提供提示方塊讓使用者選擇開啟使用。提供HTML5的網站則不受影響。
 
但為了減少對使用者及網站的衝擊,Google網開一面,暫時允許Flash在前十大網域可預設執行,包括Yotube.com、Facebook.com、Yahoo.com、Live.com、Amazon.com、及Yandex等。但Google表示,這份名單將在一年後失效,而且期間會不斷重新檢討,以便逐步移除不再使用Flash的網站。
 
針對企業用戶,Google將為企業用戶提供控管支援,包括維護白名單,以便內部網站需要Flash的企業能維持運行無礙。
 
主流瀏覽器相繼關閉支援Flash, Adobe也在去年底宣佈動畫技術Flash Professional已完全改寫,以便能支援原生HTML 5 Canvas及Web GL,並且下一版將改名為Animate CC,被認為將加速轉向HTML 5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