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dobe

在眾軟體及服務相繼放棄支援Flash後,Adobe宣布將近二十歲的動畫應用程式 Flash Professional將從明年初的下一版改名為Animate CC,被認為將加速轉向HTML 5標準。

Adobe解釋,將近20年來,Flash Professional一直是生產Web上豐富動畫的標準,由於HTML 5及Web標準動畫需求的出現,Adobe過去幾年已完全改寫Flash Professional,以便能支援原生HTML 5 Canvas及Web GL。

Adobe補充,利用Flash Professional所創作的內容中有超過1/3是使用HTML 5格式,在全球超過10億台裝置上執行,Flash Professional也被視為製作符合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 IAB)標準的HTML 5廣告工具,受到動畫界巨擘如Nickelodeon和Titmouse Inc的喜愛。為了更精準呈現其Web標準的定位,Flash Professional將自2016年初下一版起正式改名為Adobe Animate CC。

Adobe Animate CC預計2016年一月推出,屆時安裝或升級的軟體都將改名為Adobe Animate CC (Creative Cloud 系列) 2015,而非Adobe Flash CC 2015。但明年一月以前版本的Flash Professional仍會持續提供。

不少國際媒體將這項宣佈視為Adobe逐步揚棄Flash轉向HTML 5的舉動。Flash雖然廣受動畫及遊戲界歡迎,但缺點是太肥大、下載太慢及吃電力。但進一步加速Flash衰亡則是一連串的安全漏洞及網路攻擊事件,導致Facebook資安長曾公開呼籲,Adobe應儘快終結Flash,以減少對用戶的安全威脅。現在Google Chrome、Mozilla與微軟Edge等瀏覽器也都加入擁抱HTML 5的行列。Google也在一月宣佈YouTube預設播放器改採HTML 5技術,Adwords也會自動將Flash廣告格式轉為HTML5。

Adobe強調,Animate CC將持續支援Flash (SWF)及AIR 格式,也可透過廣泛的架構將動畫以任何格式輸出。 Adobe並表示,除了改名,新版Animate CC還會大幅增加功能,製作支援所有平台的動畫,包括動畫的視覺處理效果、聲音同步、整合CreativeSync同步技術、透過外掛支援HTML5 Canvas、WebGL、Flash (SWF)、AIR、影片等格式及輸出4K高畫質影片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