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amsung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於上周發表了Artik Cloud雲端服務,定位為可連結各種裝置及應用的資料交換服務,它供應各種API與工具以利各界透過各種裝置或雲端服務來蒐集、儲存及執行各種資料,並已展開商業運作。

Artik是三星專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建立的平台,在去年5月首度發表,當時三星便曾說明Artik將集結軟體、驅動程式、安全、雲端連結能力、開發板及IoT模組,目的在於加速全球物聯網裝置、服務及解決方案的發展,並已率先推出Artik 1、Artik 5與Artik 10等3款尺寸與效能不一的IoT模組。不論是Artik Cloud或Artik模組皆隸屬於Artik平台。

三星電子總裁暨策略長Young Sohn表示,三星期望Artik平台可帶來端對端的體驗,以減少IoT解決方案進入市場的障礙及挑戰。

三星指出,若企業欲以一致的經驗連結不同的裝置或雲端服務時會面臨許多挑戰,例如以各異的協定自不同的裝置蒐集資料,讓新、舊與第三方的裝置及雲端服務互動,將來自不同裝置的資料存放在同一位置並進行分析,管理資料的安全性與隱私,以及提供方便的API及工具等。

因此,三星強調Artik Cloud是個開放的雲端服務,不僅可連結三星的裝置及服務,亦能支援第三方產品。Artik Cloud服務收費已出爐,分為業餘、新創業者、商業、成長及大型企業版本,其中的業餘版是免費的,最多支援25個裝置,每個裝置每天可傳遞150個訊息,每10分鐘可傳遞一次訊息,且資料可保留3個月,其他版本在訊息量、傳訊頻率及資料保留時間上有所不同,每個裝置的月費從0.75美元到6美元不等。(來源:三星)

企圖搶進物聯網生態體系的不只有三星電子,微軟去年10月便發表了Azure物聯網套件(Azure IoT Suite),並以各種預先配置的解決方案作為Azure IoT Suite的基礎,協助企業儘快實現物聯網的商業價值,首個解決方案為遠端監控,核心功能則是今年2月正式上線的Azure IoT Hub雲端服務。其中,Azure IoT Hub的角色即類似Artik Cloud,為各種物聯網裝置的雲端閘道,並分為免費、S1及S2三種版本,免費版每天可傳遞的訊息總數為8000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