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周二發表了Samsung Artik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平台,該平台集結了軟體、驅動程式、安全、雲端連結能力、開發板與IoT模組,以加速全球物聯網裝置、服務及解決方案的發展。

率先推出的是3款規格與尺寸不一的IoT模組,分別是Artik 1、Artik 5與Artik 10。其中,Artik 1號稱是迄今全球最小的IoT模組,尺寸只有12mmx12mm,內建時脈分別為250MHz與80MHz的雙核心處理器、1MB記憶體與4MB儲存空間、九軸感應器,支援藍牙傳輸,鎖定低耗電及超小型的物聯網應用。

Artik 5大小29mmx25mm,內建1GHz雙核處理器、GPU、512MB記憶體與4GB儲存空間,支援Wi-Fi、藍牙與ZigBee傳輸,還有720p影像編解碼功能,在尺寸、性價比與耗電上取得折衷,可應用在家用集線器、無人機,或高階的穿戴式裝置上。

至於29mmx39mm的Artik 10屬於高階模組,內建8核心處理器、2GB記憶體與16GB儲存空間,支援Wi-Fi、藍牙與ZigBee傳輸,並有1080p影像編解碼功能,適用於家用伺服器、媒體應用,及作為產業設定使用等。

三星電子總裁暨策略長Young Sohn表示,他們將為IoT產業的發展提供最先進、開放與安全的平台,利用三星的大量生產能力、先進的製程,與封裝技術,再加上廣泛的生態體系,將允許開發人員快速落實他們的想法,於市場上推出各種IoT產品與應用。此外,業界對於IoT裝置的電池續航力、運算能力與尺寸的要求不一,藉由供應不同的模組將能滿足各式客戶的需求。

三星在去年收購了物聯網新創公司SmartThings,並藉由SmartThings的Open Cloud框架來打造Artik的連網能力,三星亦曾誓言要讓該公司從手機到洗衣機的所有產品在2020年都能連網。(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