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持續加碼健康照護服務,繼HealthKit、ResearchKit之後,蘋果再宣佈推出CareKit開源碼框架,搭配最新的iPhone、Apple Watch,提供開發蒐集生理資料、用藥情形監控等健康照護用途的App。
 
透過CareKit開發出來的iPhone App,讓病患可監控自身的血糖、血壓或呼吸數據等身體上的生理數據及身體徵狀,或是用藥時間、份量等,將這些資訊分享給醫護人員或其他家屬,以確實執行健康照護計畫,維持慢性病或術後病患的康復。
 
CareKit和去年發表去年發表ResearchKit相似,不過後者是提供開發醫療研究用的app。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指出,在ResearchKit成功擴大醫學研究管道後,蘋果認為許多同樣的原則也能用於協助個人照護;利用CareKit開發的app將能讓個人掌握自身健康狀態,在自我醫療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蘋果也在今天凌晨的「Loop you in」的產品發表大會上展示羅徹斯特大學偕同生物醫藥研究機構Sage Bionetworks以CareKit開發的App,可用於追蹤帕金森氏症藥物及復健效果。Sage Bionetworks也曾利用ResearchKit開發帕金森氏症的研究app。
 
蘋果預計下個月將開源釋出CareKit框架給開發人員,包含由Apple設計的4款模組。第1個模組為Care Card,可用於追蹤照護計畫之執行及行為項目,像是用藥或復健治療,這些資料可結合Apple Watch或iPhone的感測器自動記錄與輸入到App中。第2款模組為Symptom and Measurement,記錄病人徵狀、生理數值,以及顯示病人狀態的相片、問卷資料。Insight Dashboard模組將蒐集到的徵狀和Card Card記錄的行動加以比對分析,顯示治療結果。Connect模組則可將這些資訊分享給醫生、護士或其他親友。
 
除了前述的醫療及學術機構,並有多家醫療機構採用Carekit開發app,像是德州醫學中心將以此指導其800萬名病患照護路徑(如下圖,來源:Apple),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將提供慢性病患藉由以居家監控裝置蒐集資料,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其他用戶還有開發糖尿病管理的新興公司One Drop,以及助孕app Glow Nurture開發商Glo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