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二(4/14)將專為醫療與健康研究設計的ResearchKit軟體框架釋出為開放源碼專案,基於該框架所開發的app將可協助醫生、科學家,以及其他研究人員透過行動裝置更頻繁也更精確地蒐集病患資訊。

蘋果表示,執行醫療研究通常要到醫院或研究機構並透過問卷調查進行,而ResearchKit則可利用iPhone來蒐集資料以提供更客觀的資訊,這對醫療研究的發展而言是無價的。

醫療研究需要很多的資料,迄今最大的挑戰之一即是召集病患,沒有大量資料將難以產生用來發展治療方式所需的可靠數據。另一項挑戰則為取得資料的頻率,傳統研究可能要求病患每季進行一次的測驗,但在這期間症狀可能已經改變,而無法精確地追蹤病患的狀態。

美國心臟協會醫療長duardo Sanchez指出,數量代表了一切,愈多人貢獻資料、資料量愈大,所代表的人口愈多,研究結果便更有影響力,允許蒐集及分析大量資料的研究平台將對醫療研究非常有幫助。

蘋果說,目前有上億的使用者擁有iPhone,每台iPhone都配有強大的處理器和先進的感應器,這些感應器可用來測量、追蹤與紀錄,非常適合作為醫療研究。研究人員將可藉由ResearchKit建立各種利用iPhone功能來蒐集數據的app,以前所未有的規模來招募自願受試者,iPhone用戶可選擇要將加入哪些研究,還能控制要提供哪些資訊,並可檢視自己所分享的數據。

蘋果初期替ResearchKit建立的模組包括了讓受試者了解研究內容並允許蒐集資料的參與同意書模組、調查模組,以及要求受試者執行各種活動的活動任務模組,蘋果亦鼓勵開發人員建置與貢獻其他的新模組。

首波基於ResearchKit的行動程式所進行的疾病研究涵蓋了氣喘、乳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在3月上架後迄今全球已有超過6萬名iPhone用戶報名參與上述研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