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營利經營和深度報導為號召的網路新聞網站報導者今天中午正式上線,首度在臺灣引進「遊戲新聞化」(Newsgame)的報導方式,將新聞事件變成一款遊戲,透過遊戲內的情境和參與,讓民眾了解和體會到新聞事件的內容。

新聞遊戲和一般常見的遊戲,最大的不同是「真實性」程度的重視,新聞遊戲的目的是為了報導新聞事件,只是透過遊戲化(Gamification)的方式來呈現內容,因此,新聞遊戲內容講究真實性,將真實世界的情節和資訊引入遊戲化模式中。

結合新科技來實驗新型態的報導方式,是近幾年媒體界努力的方向,例如2009年壹傳媒動畫用動新聞,模擬老虎伍玆車禍現場的方式,震驚了國外CNN、路透社等全球性媒體。近2年,國外媒體也嘗試運用各式網頁技術或App技術來實驗不一樣的的新聞報導方式,例如資料新聞領域也有不少運用HTML技術來設計更視覺化的數據新聞報導。

今年最著名的遊戲新聞例子則是BBC在4月推出的難民遊戲「敘利亞旅程:逃亡路線大選擇」(Syrian Journey: Choose your own escape route)讓民眾扮演一個難民的角度,來面對逃亡過程中遇到的不同處境,將各種第一手採訪故事放入這些處境中讓民眾體會。紐約時報2013年時打造的「How Y'all, Youse and You Guys Talk」用語習慣小遊戲,不到半個月的點閱率流量超越全年紐約時報的任何一則即時新聞。

報導者推出的第一款新聞遊戲「如果我是急診醫生」,是以經營遊戲的模式來呈現臺灣急診室的困境,將蒐集到的急診室真實情境設計為遊戲角色所需面對的抉擇情境,讓讀者扮演一個急診室醫生,在解決不同急診室處境過程中了解新聞事件(急診室困境)。報導者由1名網頁工程師、1名設計師與2名記者組成工作團隊來打造出這款新聞遊戲,他們也撰寫了一篇文章來說明打造遊戲新聞的過程

報導者也將這款遊戲的程式碼開源釋出。不只如此,報導者網站上線同時宣布,所有報導內容採CC授權釋出,他們所開發出來的程式也會開源釋出。為此,報導者還找來臺灣開源界推手OSDC.tw(開放源碼開發者研討會)創辦人簡信昌擔任技術長。(簡信昌相關專訪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