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開放原始碼的社群逐年增多,而相關的研討會,也從討論Python、Perl等單一程式語言,漸漸變成討論各種開放原始碼議題、程式語言的大型研討會。而以開放原始碼為主題的研討會中,較著名的有開放源碼開發者研討會OSDC.tw(Open Source Developers' Conference)及開源人年會COSCUP(Conference for Open Source Coders, Users and Promoters)。而目前舉辦至第八屆的OSDC.tw,就是由在Yahoo!奇摩擔任程式設計師的簡信昌(他的網路ID是hcchien)一手創辦的。

簡信昌大學時念的是應用數學系,雖然看起來與資訊沒有相關,但實際上課程有一半是資訊,另一半才是統計數學。畢業後,他也與大部分資訊系所的學生一樣,進入資訊公司上班。

而在IT的路上,影響他喜歡上開放原始碼的的因素,並非是老師或學校教育,而是在畢業後數年,進到逐鹿網這家公司工作,並認識一群喜愛開放原始碼的朋友,才真正開始他在自由軟體方面的旅程。

喜歡Perl語言開發自由的特性

簡信昌進到逐鹿網後,認識了唐鳳(原名唐宗漢)、高嘉良,當時這2位除了是該公司的顧問外,同時在開放原始碼的領域也都非常具有知名度。再加上,當時逐鹿網的系統是用Perl開發,所以他也自然而然地碰觸了許多自由軟體與程式語言,其中就有他最喜愛的程式語言Perl。

簡信昌非常喜愛Perl,他說用它來開發程式,讓自己覺得寫程式不像工人在做工,而比較像在打造一個藝術品。而這和Perl的特性也有關,那就是它在開發上具有多種撰寫的方式。

簡信昌說,他非常喜愛Perl寫法上的自由,而Perl自由的程度,可以用其程式語言的理念「There i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it」來解釋。

也因為這種特性,Perl基金會(The Perl Foundation,TPF)會定期舉辦PGA(Perl Golf Apocalypse)比賽,這活動主要目的是寫程式,並且與高爾夫球賽的規則相同:寫出來的程式碼總字數最少者獲勝。而簡信昌有段時間喜歡看這些程式碼,目的是觀察每個人的寫法。而這些比賽得獎的程式碼都非常特別,以「-ln0s##s/^$//gm^s/^./$@=$&.$@;""/gem&&print$@#gee」為例,這段程式碼的作用是,將使用者橫向輸入的句子,以縱向的方式輸出。簡信昌說,這段看起來像貓不小心在鍵盤上亂採的亂碼,其實就是眾多選手參加PGA的作品。

接觸開放原始碼的人一點都不宅

在逐鹿網工作後,除了接觸到開放原始碼及Perl外,也讓簡信昌認識許多投入開放原始碼世界的朋友。他說,這些人想法大多都比較特別。而跟他們相處,除了能一起討論技術外,同時也會聊到許多趣味的議題。像是無政府主義,或是數學家Godel、音樂家Bach及畫家Escher之間的關聯,甚至也有人到偏遠鄉鎮去關心數位落差。而這些喜愛開放原始碼的朋友們,都與普羅大眾認知工程師很宅的形象完全不同。

而在那個開放原始碼社群剛起步的年代,簡信昌也和幾位理念相同的朋友,創辦了藝立協(Elixir,藝術家獨立協會)。那時藝立協是透過IRC互相聯絡,固定成員約有7人,其中有唐鳳、林克寰、高嘉良等人。

簡信昌之所以會一起共同成立藝立協,最初的想法,與他喜愛Perl的理由一樣,希望程式設計師的工作,能夠像藝術工作一樣。舉例來說,他最大的理想,是希望自己能夠像巴哈那樣,被公爵聘請寫曲謀生外,也能夠將寫好的藝術品公諸於世,給世人使用。

OSDC.tw創辦原由

簡信昌那時也嘗試辦程式開發的技術研討會。最初,他都是替Perl舉辦研討會,像是P3P(Perl,PHP,Python Party)、YAPC::ASIA(Yet Another Perl Conference)、Perl Training這些會議。

其中,YAPC::ASIA極具代表性,那時可以算是臺灣與亞洲區第一個Perl的研討會,並且每次參加人數都接近100人,但這活動在臺灣僅舉辦過2屆。簡信昌說,研討會後來改到日本舉辦,這是因為他與日本友人討論後發現,日本使用Perl的風氣非常興盛,因此決定將YAPC::ASIA移師到日本,並且簡信昌在臺灣開始舉辦了第一屆的OSDC.tw。

Perl相關的研討會辦得很順利,為何最後卻創辦了OSDC.tw?簡信昌說,他一開始辦活動,單純是因為覺得Perl在臺灣的使用人口有限,若是要讓更多人了解開放原始碼,不如就一次把所有開放原始碼主題,都併入到會議裡。

那時有了這想法後,他就開始尋找適合的研討會名稱。之後他就在網路上找到了OSDC這個名字,並寄信位在澳洲的官方活動主辦單位,詢問是否能使用這個名字,而取得授權後,就在臺灣舉辦第一屆的OSDC.tw。簡信昌說,除了當時確認名稱的授權外,在之後的活動都沒有與澳洲那邊往來。

而簡信昌在舉辦第一屆OSDC.tw的時候,除了找場地外,其實都沒遇到甚麼較困難的問題。他說,這是因為之前就已經有過數次辦研討會的經驗,所以籌備過程並不會太困難。所以第一屆研討會就很順利地舉辦,而截至目前即將舉辦第八屆。

在國際級的網路公司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更廣的視野

簡信昌目前在Yahoo!奇摩所負責的工作,是負責臺灣雅虎首頁,並維護運動、遊戲、時尚、電影及音樂頁面。他認為,Yahoo!奇摩是目前臺灣少數注重工程師的一間企業,而且雅虎公司成立初期的工程師,有許多都是開放原始碼的愛好者。所以在工作上,他們的開發團隊不只是注重軟體工程,甚至連運作模式都與開放原始碼的社群相同。

由於Yahoo!奇摩每天的流量非常大,所以他有機會學習到資料庫與網站架構的重要性。

他舉例說,如果將網頁上的資料,從資料庫存取動作更改成Apache的快取,那對於使用者影響則是非常大的,尤其在使用者數量倍增時,影響更為明顯。因為前者雖然存取速度快,但當流量到達某種程度時,這兩者的存取速度就會有明顯的差異出現。

此外,簡信昌除了工作,私底下他有非常多的興趣,像是旅行、攝影及古典音樂等等。也因為他的興趣很多,所以我們也好奇是否會想換非IT的工作?他說寫程式就是他的興趣,所以基本上如果他還缺錢,會繼續寫程式。

不過若是哪天中樂透的話,會考慮將工作辭掉,當個攝影師,並且到位於泰緬邊境的梅道診所,幫忙開發資訊系統。但說到這裡時,簡信昌自我吐槽地笑說,「阿,這樣好像還是在寫程式耶?」

熱愛攝影與旅行

以藝術家信念去開發程式的簡信昌,私底下的生活充滿了文藝氣息,他熱愛古典音樂、攝影、旅行以及咖啡,與一般認知的工程師刻板印象完全迥異。

在攝影方面,他最常使用的相機為Leica MP,這是一臺使用135底片的機械式相機。簡信昌說,「我沒有數位相機,我手頭上有的全都是底片相機。」而他拍攝的主題,近幾年都比較偏人文攝影,而早期則以風景照居多。簡信昌說,拍攝人文主題,是因為有一次去義大利玩,買風景明信片時,他發現不少作品拍得比自己更好外,且一張要價不到1歐元。所以就重新思考拍攝的方向,之後就以人文居多。而最近這幾年,為了接觸不同的文化,所以去過了尼泊爾與西藏。


IT人物-程式設計師 簡信昌


●經歷:曾任「傲爾網」專案經理,現為Yahoo!奇摩程式設計師。同時在臺灣的開放原始碼社群中活躍,並透過寫書及辦研討會來推廣Perl,同時為OSDC會議的主辦人,目前OSDC已邁入第8屆。
 

公司資訊-Yahoo!奇摩
●網址:tw.yahoo.com
●營業項目:提供多元的網路內容與服務,並創造具生活化的網路使用環境。該公司也為企業提供各種網路服務,像是整體數位行銷廣告及電子商務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