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前獲得一項美國專利局核准的自駕車專利,顯示自駕車可望增加與路上行人互動的技術,以進一步提升道路安全。
 
這項專利技術名為「行人通知(Pedestrian Notifications)」,編號009196164,描述各種用以通知行人自駕車意圖的科技。例如車子可能具備感測器,能偵測欲從前方穿越馬路的行人,車上電腦便能決定回應行人的正確方法,像是停下或減速、讓路。車子也可能以燈號裝置、電子訊息、喇叭等方式通知行人它接下來的行動。
 
在專利文件中Google指出,車輛裝設的互動裝置可以是一般汽車的方向燈、剎車燈、倒車燈或喇叭,也可能是更進階的訊號,例如在車子前方安裝能顯示以文字、符號或是圖文、聲音、燈光、閃光混合的訊息,告訴行人「可安全通過」或是車子不準備停下,請行人勿行走,它甚至可安裝能模仿人類的機械手臂、或是讓行人知道車輛在看他的機器眼。其他地方像保險桿、車頂、引擎蓋或車尾也都能安裝訊息裝置。


 
顯然這項專利是為了自駕車上路而做的準備。Google今年5月開始在一般道路上測試,表示11年來只發生過11起小事故。6月Google開始公佈自駕車的定期測試報告,以增加管理機關及消費者的信心。

除了Google之外,其他像英國政府 Honda Tesla 等也都積極投入自動駕駛車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