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的結果,企業IT預算成長率首度到達2位數,在此同時,可以想見的是,企業若要導入新的應用系統,或是打算升級或調整IT基礎架構,相關IT專案的進行,可能比過去更容易得到充沛的資金與人力,因而能夠順利推展。

持續撙節一段時間,企業現在要開始積極投入各種創新應用,或是為了提升生產效率而執行的再造工程,對於整體成本的控管與拿捏,還是不敢輕忽。

不過,有時候,我們需要深入地思考一下,如何能在這樣已經採用IT新技術架構,或應用系統的環境下,達到最佳使用效益,而不是先去考量開放更多使用量之後的負面效應。因為對於管理者而言,可能也必須要改變既有思維,才能將新環境的優勢徹底發揮出來。

要改變思考模式來做事,聽起來似乎很恐怖、很艱難,IT人員做錯了什麼嗎?其實,也未必,每個決策的背後,也許都有一些很好的理由來支撐,只是,我覺得資源如果抓得太緊、一開始就開始施行嚴格的管制措施,而導致沒人敢用,這會是企業想要的嗎?

例如,有些公司每年在應用系統專案的軟體開發上,投入了幾千萬的預算,也一直都在推出新的服務,過程中,因為需要進行應用程式的測試,在過去,可能會直接找幾臺硬體伺服器來安裝,以驗證驗證系統功能與效能,而到了伺服器虛擬化盛行的今天,若要達到同樣的要求,一般而言,我們會想到透過既有的硬體伺服器,搭配商用版伺服器虛擬化軟體,來建置一套可自動伸縮使用規模的測試環境,相當彈性,甚至,也可建置更進階的私有雲環境,讓開發人員透過專屬的入口網站自助式服務,直接就可以在線上提出申請,並且快速開通所要的運算、儲存、網路資源,能在短時間內,取得一套完整的虛擬測試環境。

但實際上,聽說那家公司的開發人員並沒有獲得允許來使用這樣的資源、進行測試作業,因為,IT人員認為,伺服器虛擬化軟體的授權費用很高,若將這樣的環境開放給開發人員使用,CP值太差,所以拒絕這樣的資源申請。

最後,開發人員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滿足測試需求呢?也許就此打住,或者設法請高層協調,說服IT人員讓他們使用。對此,有些廠商提出的建議是,可以租公有雲服務的虛擬機器,或是請IT人員去架設OpenStack的環境,他們認為若要承載同樣規模的工作負載,透過OpenStack的應用,可以讓你用更便宜的成本去提供對應的資源。

如果你是這間公司的IT人員或開發人員,會怎麼做?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好奇的是,這些已經導入虛擬化平臺的伺服器,如果效能已經接近滿載,開發人員的請求因此被拒絕,這算是合理,但假設有餘裕資源,為何不讓他們用,寧可持保留態度呢?就旁人的觀點來看,這些已經啟用的IT資源,閒著也是閒著,實體伺服器不會因此關閉,還是要持續開機運作、耗著電力,何不開放一點,讓相關的IT資源能夠更物盡其用,而非緊抓著不肯給。

另一個例子,則是關於網路儲存設備的使用。最近幾年,中小企業比較有能力去負擔網路儲存設備的建置,就像我們這期所報導的採購大特輯所提及的,在價格較為低廉的入門級NAS設備當中,一般公司若要買到高性能、高容量、多附加功能的產品,採購的門檻並不像過去那麼高。

然而,設備買進來之後,能否妥善運用又會是另一個議題了。哪些資料要放上NAS?當大量檔案存進NAS之後,怎麼運用?NAS附加功能很多,該如何結合多人協同作業與業務流程?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部分,若沒有刻意宣導、推廣,可能多數人甚至無感,因為,IT人員和使用者的習慣,不一定會自動跟著改變。

我們能否容許多一點應用的可能性?就像我們買了一部車,是為了能夠更便利地前往想去的地方,懂得怎麼踩煞車可以確保安全,但才起步沒多久就一直喊停,可能無法很快抵達目的地。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